听新闻
放大镜
泗阳县出台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相关文件
2022-05-29 09:13:00  来源:泗阳检察

  日前,宿迁市泗阳县出台《中共泗阳县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以贯彻新理念、探索新机制、落实新要求为切入点,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和检察履职需求,提出18项创造性落实举措,为开启全面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这也是宿迁市下辖各县(区)出台的首个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相关文件。

  贯彻新理念,以“服务大局”凸显检察担当。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理念,探索中小微企业轻微涉罪案件简便合规,助力构建现代企业制度;探索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申诉信访案件,促进矛盾纠纷依法及时就地化解;打造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泗阳模式”,推动检察履职跟上泗阳现代化建设步伐。探索新机制,以“贯通协同”凝聚监督合力。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加强与公安、审判、司法行政和行政执法机关衔接配合,在深入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的同时,借助人大、政法委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等监督力量,推动法律监督意见落实,营造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良好氛围。落实新要求,以“全面过硬”做好组织保障。加强检察机关履职经费保障和办案装备建设,完善检察机关公用经费保障标准,为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提供必要条件。支持检察机关选调优秀专业人才,探索开展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干部互派挂职交流机制,推动检察人员核心能力养成。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