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泗阳推动多单位联动形成护企合力
2024-03-30 16:52:00  来源:泗阳检察

  为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检察护企”专项工作的部署要求,泗阳县检察院在深入县内企业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联合法院、公安局等7家单位,形成《泗阳县“法润泗阳护企兴商”实施方案》,明确了三个阶段、七个专项、跨度一年的“联动护企”专项行动内容,推动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力求实现涉企犯罪率和犯罪数双下降。

  明确党委领导统筹。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成立以县委政法委为领导、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的工作小组,定期组织召开专项行动联席会,对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总结,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实行一月一督查,全程跟踪推动工作落实。牵头邀请检察官、法官等县内外专家开展主题法学沙龙,深入交流探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剖析原因,不断充实完善工作方法,为企业提供更优法治服务。

  丰富形式按需普法。主动掌握企业法律需求,进一步整合司法资源,丰富普法形式,提升企业法治意识。明确检察院牵头,全面了解梳理企业及职工法律需求,根据类型分配至各单位收集相关信息,汇总编发《法律知识手册》企业篇和职工篇,针对不同主体帮助了解相应法律知识。根据各自职能,定期组织检察官讲堂、法官讲堂等“五堂”联合送法进企,开展针对性法律培训。分批组织企业代表参加案件公开听证、旁听庭审活动,增强以案释法实效性,减少企业犯罪或企业被犯罪情况的发生。

  “兼职法务”献智献策。建立“兼职法务”队伍,推动实现点对点、全覆盖,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开设“法律服务朋友圈”,建立由企业相关负责人、检察官、法官等人组成的微信群,即问即答帮助企业解决运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无法即时解决的问题,由专人负责点对点帮助企业联系相关单位答疑解惑,做到事事有回音。设立法律服务联络站,轮流安排人员至县内各园区管委会驻点办公,面对面帮助解决法律问题。建立重点企业常态化挂钩联系机制,点对点及时了解企业发展状况、问题诉求,在做好法律宣传、犯罪预防的同时,帮助协调解决企业运营遇到的法律纠纷。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