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构筑护“未”防线, 让“花儿”在新时代绚丽绽放
2024-03-30 17:16:00  来源:宿迁晚报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与家庭幸福、社会稳定息息相关,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当前,宿迁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发展的道路。近日,记者走访宿迁多处,了解相关部门如何为孩子们的成长筑起坚实屏障,让他们在法治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法治副校长为青春护航

  在位于沭阳县吴集镇的沭阳红岩学校一隅,公示栏上写着该校法治副校长张浏佳的个人信息,她是孩子们非常熟悉的“普法校长”,学生在生活中遇到大事小事,都可以联系她寻求解决。

  “有些孩子觉得抽电子烟很酷,其实这种行为对你们的身体会造成很大伤害,生活中一定要远离不良诱惑。”“如果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办?学校外面有人找麻烦怎么处理?”张浏佳是沭阳县吴集镇司法所负责人,每次进校园,她总会带来许多实用的法律知识。

  “我认为要想做好普法这件事,最重要的就是结合实际。沭阳红岩学校有很多留守儿童,我希望通过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张浏佳说,接到学生的“求助电话”,她总是用心帮助他们提建议、解决问题。

  “多了一个身份,意味着多了一份责任。作为法治副校长,我会定期开展普法进校园等活动;邀请心理专家为有需要的孩子开展心理疏导;对校园周边网吧、KTV、宾馆等场所开展专项治理,维护校园周边环境;以改编舞台剧、走进看守所、模拟法庭等不同形式展示真实的案件,让法治意识深入人心……”泗阳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陈萍的本职工作是一名检察官,同时,她也是泗阳双语实验学校和泗阳县王集镇南刘集小学的法治副校长,这些年来,她一直与两所学校的孩子保持着密切联系。

  “依法带娃”,让更多的父母学会做合格的家长

  如何让“依法带娃”更精细化、规范化?2022年3月5日,宿豫区人民法院牵头成立宿迁市首个家庭教育指导平台——“豫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宿豫区人民法院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家庭教育“失职”行为,向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发放《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决定书》,让他们在“豫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帮助他们建立亲子间有效的沟通渠道和适当的教育方式,为孩子的成长营造更好的家庭氛围、社会环境。

  “我和儿子来这里上了12节课,每次上完课,我和儿子都感觉收获很多。”从“豫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的“依法带娃班”毕业的卢女士说,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自己长期被“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所困扰,而在“豫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答。

  “我们依托‘豫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为一些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专业化的课程和专家指导,通过家庭教育讲座、家庭教育体检、亲职教育沙龙、一对一个案咨询等形式,为涉少刑事案件办理、困境儿童救助、留守儿童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等方面提供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指导。”宿豫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家少庭庭长孙春梅介绍,他们还打造了“豫帆‘双减’法治引路人公益课堂”项目,将法治教育引进校园,打造专业化、正规化、趣味化的未成年人普法课堂,为中小学生定制普法内容。

  护“未”成长,法治相伴

  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全力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宿迁以法治力量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断促进家庭教育事业发展。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撑开法治“保护伞”。

  推进校园法治教育,宿迁有这样一群法治副校长在校园中共同努力。宿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将各项法律法规纳入普法责任清单,推动相关部门信息共享、资源共用、联动互动,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青少年法治教育浓厚氛围;进一步加强教育、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协调配合,制定《法治副校长聘任管理办法》,开展新一轮法治副校长选聘活动。目前,全市中小学已配备法治副校长775名,其中政法干警占比达97.16%,实现各级各类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在宿迁,守护未成年人,各方力量都在各显其能。由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明白人”等组成的专项青少年普法队伍,针对青少年身心特点及成长需要,以模拟法庭、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 “开学法治第一课”“普法校园行”等法治教育宣传活动,培养青少年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增强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的积极性;充分利用新媒体普法矩阵,发布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普法内容。

  为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宿迁建立健全青少年生命健康一站式救助机制,为遭受暴力、虐待、遗弃等侵害的青少年寻求庇护救助提供帮助,协助有需要的涉案青少年群体申请司法救助、心理辅导或心理治疗;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开通青少年维权“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法律援助程序,对青少年法律援助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安排熟悉青少年身心特点的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承办案件,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全面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呵护少年儿童成长,任重道远。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完善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加强重点法律法规宣传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树立法治意识,让未成年人在法治的阳光下茁壮成长。”宿迁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预防未成年人心理问题,需要家校社共同发力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引起广泛关注,其中心理问题是引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重要因素,宿迁创新实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咨询热线96111、12355“两线合一”模式,为未成年人搭建起24小时在线“心灵驿站”。如何预防、及时干预未成年人心理问题,也是不少市民关心的话题。对此,记者采访到了宿迁市第三医院儿少心理科副主任商翠梅,请她为市民答疑解惑。

  “未成年人心理问题的预防及干预包括营造和谐家庭环境、提供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等。”商翠梅建议,家长应与孩子保持良好的沟通,理解和尊重他们的感受和想法,给予充分的关爱和支持,帮助他们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保证规律的作息、合理的饮食、适量的运动;学校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教师也应注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尊重学生的人格,助力学生树立自信心。

  “如果未成年人出现心理问题,应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以便及时进行干预和治疗。”商翠梅说,预防未成年人心理问题需要多方面的合作和努力,包括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层面,更好地避免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