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动态 | 宿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登高一行调研指导泗阳检察工作
2024-03-30 18:19:00  来源:泗阳检察

  3月8日下午,宿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登高一行莅临泗阳调研指导检察工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先旺陪同,县检察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调研期间,张登高检察长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马伟进行了工作交流。

  张登高检察长一行首先实地观摩了县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中心、泗水书屋、轻罪治理中心,详细了解我院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工作开展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先旺对张登高检察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泗阳县情。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玉汇报了2023年度泗阳检察工作情况,并紧紧围绕市院“11321”工作思路,就今后工作打算作了详细汇报。

  一是实施“强基促建”工程,把稳争创工作“定盘星”。明确再创全省“五好”基层检察院目标,开展典型选树、家访慰问,营造良好争创氛围。坚持全院里人人有目标、重点项目有品牌、检察工作有声音,激发争创活力。细化工作举措,实行“积分制”考核评比、“规范化”跟踪督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实施“补短提质”工程,实现年初工作“开门红”。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效履职,努力在更多领域提升“党建引领业务、业务促进党建”的工作绩效。加强检察文化品牌建设,大力推广“皮皮侠”文化品牌,培育“公益诉讼助力乡村振兴”“检遇今夕青年学习社”新品牌。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基本价值追求,转变司法理念,树牢精品意识,提升业务能力,坚决补齐补强业务短板。

  三是实施“扬优塑品”工程,促进全年工作“长红”。紧扣“走在前、做示范”要求,围绕重点工作扬优势、塑品牌。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最高检“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打造“法润千企”特色品牌。构建泗阳特色轻罪治理体系,因地制宜成立“一站式”轻罪治理中心。打造“泗水反邪”特色品牌,为“苏安无邪”品牌打造贡献力量。深化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积极为“苏小蓝”品牌赋能。

  听取汇报后,张登高检察长对我院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就做好泗阳检察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增强争先创优意识,踏实抓好各项工作。要把良好的氛围坚持下去,最大限度弘扬正能量。要找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着力点,补齐短板弱项,培育打造更多特色亮点,提升检察贡献度、影响力。

  二是在依法依规履职中服务中心大局。严守办案质量,把住事实关,证据关。坚持能动履职,找准检察服务大局着力点,深入推进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专项行动,重大情况及时向县委、县委政法委报告。

  三是着力推动“四大检察”协调充分发展。做强刑事检察,推动轻罪治理机制构建,强化刑事抗诉、检察侦查、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打造泗阳样板。做实民事行政检察工作,针对生效裁判监督、行刑反向衔接等加强能动履职。做优公益诉讼检察,发挥“益心为公”云平台作用,强化线索收集。开展好“六长出题”工作,提升公益诉讼履职精准化、规范化。

  四是强化检察业务管理。既要向办案要质效,也要向管理要质效。要坚持宏观与微观管理相结合、领导监督与部门专责监督相结合、管人与管案相结合,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

  五是持之以恒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政治自觉。要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培育更多专家型人才。领导干部要增强统筹能力,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增强全院干警纪律规矩意识。

  最后,周玉检察长表示,将认真贯彻此次会议要求,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努力为宿迁检察工作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贡献更多泗阳力量,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泗阳新实践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