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公开听证为开端 探寻轻罪治理新路径
2024-03-30 18:09:00  来源:泗阳检察

  为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进一步提升轻罪案件办理质效,推进轻罪综合治理,2024年3月7日下午,泗阳县检察院对6件拟作相对不起诉的轻罪案件集中举行公开听证。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县公安机关代表受邀参加了本次听证会,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席敏主持会议。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陈明珠就案件的基本情况、审查认定的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等方面向听证员进行了详细介绍,犯罪嫌疑人充分陈述对自身犯罪行为危害结果的认识和反思。

  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情及办理情况以后,结合犯罪情节、社会危害性、犯罪嫌疑人认罪态度等方面对6起案件进行了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不起诉意见,同时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深刻教诲。

  听证会结尾,主持人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训诫,强调其犯罪行为对社会及其自身的危害及深远影响,警示犯罪嫌疑人要珍惜机会、敬畏法律、增强自身法治观念,同时也要带动周围人遵法守法。

  听证会结束后,承办检察官对拟被不起诉人员开展法治教育,对其进行罪与非罪、刑罚处罚的普法宣传,让其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错误,杜绝再犯可能性。

  此外,承办检察官还对犯罪嫌疑人提出参加公益活动的要求,让其在实践中不断警醒自己,远离违法犯罪行为,同时以己例警他人,在身边营造出学法知法守法尊法的良好氛围。

  随着我国犯罪结构的变化,轻罪案件不断增多,轻罪治理越来越成为国家法治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泗阳县检察院将以此次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为开端,不断探索“不起诉+法治教育”、“不起诉+公益服务”等模式,坚持“治罪”和“治理”并重,切实做好不起诉的“后半篇文章”,提升轻罪治理质效。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