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泗水书屋第15课|马爱丽:检察公益诉讼,担当时代使命
2022-05-29 09:10:00  来源:泗阳检察

  5月16日下午,泗阳县检察院组织开展泗水书屋第十五课,第五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马爱丽以《检察公益诉讼,担当时代使命》为题,围绕公益诉讼制度的基本原则、设计理念以及我院近五年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情况,讲述了公益诉讼的前世与今生。

  授课环节

  回望近年来的法治建设历程,公益诉讼的兴起可以说是一个极为耀眼的亮点。随着2017年7月1日民诉法和行政诉讼法的修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建立,公益诉讼迎来了全面发力的历史拐点,也成为检察机关工作的重中之重。小课堂不仅吸引了检察机关众多干警,还特意邀请了公益诉讼部门经常“叨扰”行政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马爱丽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贯穿全程,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公益诉讼普法课,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点评环节

  泗阳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在在座各家单位和人员的支持帮助下,做出了许多有实际意义的事情。相比于其他院,我们没有办过千万上亿的大服务案,我们也没有挽救过大江大河,我们只是尽心尽力地去做好老百姓生活中点滴的小事实事,用我们赵检对我们泗阳公益诉讼工作的定义来说就是有烟火气的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无论是于国、于民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继续得到你们的理解和支持,共同携手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为千里运河最美县建设贡献力量。

  交流探讨

  谢珊

  人大代表

  护航民生,公益诉讼涉及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我认为民生无小事,持续的关注民生也就是我们泗阳经济文明和社会发展的一大进步。

  于为凤

  数字城管中心指挥派遣科

  去年和公益诉讼合作,建立了县指挥中心和公益诉讼的联动机制,是关于城市管理中的违法建设和线索提供,通过今天马检察官的小课堂学习,我认为和公益诉讼相互配合的空间和处境还有很多,今后我们会继续和公益诉讼加强协作配合。

  林宏

  泗阳生态环境局法规科

  我们和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方面接触的比较多,但是有些因为我们权限问题,也遇到了不少障碍。环境问题无小事,今天通过小课堂也学习到了其他的方面。下步工作中,会和公益诉讼办案组密切配合。

  胡彪

  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管科

  我们从2021年跟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在食品安全的行政公益诉讼方面有很多深入的合作,其中包括亚硝酸盐的专项整治;非法进口牛肉案;王集粉丝案等,过程中也体会到了检察院领导对公益诉讼这份热情,公益诉讼对于我们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是十分有必要的。我们希望2022年乃至以后能够跟检察院一起对食品安全的方面行政公益诉讼有更多的探索。

  王晓燕

  住建局法规科

  今天听了马检察官关于公益诉讼方面的工作感受良多,受益匪浅。我局和公益诉讼有过合作,主要关于扬尘污染方面,通过公益诉讼对我们的指导,我们对工作上也进行了改进和收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希望和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有更多的深入交流和沟通,彼此工作中有更多的指导。

  张修彦

  听证员

  希望检察院加大宣传力度,让老百姓都参与到公益诉讼中。

  授课内容

  Q

  一、公益诉讼的概念

  特定的国家机关、社会组织,依据法律授权,对侵犯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不特定的他人利益的行为,向法院提起诉讼。

  Q

  二、公益诉讼的发展历程

  ①

  自发探索—夹缝式生存

  1. 公益诉讼起源

  早在古罗马时代,就已出现了公益诉讼的萌芽。但是现代意义的公益诉讼制度,则发端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

  2. 我国初期法学研究和公权机关试水

  河南省方城县检察院就一起国有资产流失案,起诉当地工商局并胜诉。开启了“准公益诉讼”模式的司法探索,为日后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确立埋下伏笔。

  3.民间公益诉讼层出不穷

  铁道部春运涨价不听证、北京地铁厕所收费案、高速公路不合理收费案、北京地铁缺失无障碍设施案。

  1.2012年8月修改的民事诉讼法,正式承认了公益诉讼这一特殊诉讼类型。

  2.2013年10月修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赋予中国消费者协会和省级消协以提起消费公益诉讼的权利。

  3.2014年4月修改的环境保护法,赋予更多的社会组织以公益诉权。

  4.最高人民法院于2015年1月先后发布《关于审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关于适用民诉法的解释》,对公益诉讼制度的诸多细节问题作出了系统的司法解释。

  ②

  立法初突破---陷入窘境

  1、 公益诉讼起源

  早在古罗马时代,就已出现了公益诉讼的萌芽。但是现代意义的公益诉讼制度,则发端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

  2、 我国初期法学研究和公权机关试水

  河南省方城县检察院就一起国有资产流失案,起诉当地工商局并胜诉。开启了“准公益诉讼”模式的司法探索,为日后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确立埋下伏笔。

  3、民间公益诉讼层出不穷

  铁道部春运涨价不听证、北京地铁厕所收费案、高速公路不合理收费案、北京地铁缺失无障碍设施案。

  ③

  中央决策——检察机关被委以重任

  1、2014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决定。首次提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

  2、2015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通过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方案》。

  3、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在北京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两年的提起公益诉讼试点。

  (四)正式立法

  2017年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民事诉讼法修正案和行政诉讼法修正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被正式载入法律。

  ④

  正式立法

  2017年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民事诉讼法修正案和行政诉讼法修正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被正式载入法律。

  Q

  三、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主要制度

  ①

  案件范围

  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英烈权益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妇女及残疾人权益保护、个人信息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

  ②

  必经的诉前程序

  1.民事公益诉讼--公告

  检察机关拟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应当在全国媒体上进行为期30日的公告,督促法律规定的机关或有关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只有在法律规定的机关或者有关组织不提起诉讼的,人民检察院才可以提起诉讼。

  2.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

  检察机关发现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应当先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在收到检察建议书之日起两个月内不依法履行职责的,检察机关要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