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张琛:脚踏实地 迎难而上 努力成为泗检“顶梁柱”|青年新声
2022-05-30 09:54:00  来源:泗阳检察

  脚踏实地 迎难而上 努力成为泗检“顶梁柱”

  2022.5.28

  工作才是真正的生活,才是青年人实现自身价值、检验自身所学的沃土。作为一名泗检新人,要多一点责任心,工作落实更严谨;多一点自尊心,工作标准再提高;多一点自信心,工作开展有底气。脚踏实地、迎难而上,努力成为泗检“顶梁柱”。

  未检工作

  去年8月,进入泗阳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成为了一名内勤。内勤的工作确实将我马虎的性格暴露无遗,刚开始工作时,写的材料往往经常出现语句不通、错别字,同事要案件数据我经常把刚查过的数据忘记,材料快要报送了才写出来给领导看后来主任找我谈话,告诉我:“检察工作要有责任心,我们办案办的是别人的人生,你需要在内勤这个岗位上锻炼出你的责任心。”

  在主任的督促下,我养成了写工作计划、每天早上和晚上下班的时候看内网通知以及查看案件办结情况的习惯,在一件件工作中填补自身漏洞,逐渐掌握了内勤的一些工作技巧。

  一方面,报送材料要及时有质量。写材料的过程中要及早形成提纲给领导核定,撰写材料要尽量详细,用不到的地方可以存下来作为素材,对自己写的文字材料要负责,核对后再给领导过目,不能出现错别字。同时,“写作写才是根本,思考是关键,借鉴是辅助。”撰写过程中要多思考,不能只当搬运工,找过多的借鉴材料只能降低自身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要对部门案件数据“门清”。数据是写调研报告、情况反映的重要参考,也是需要经常向上级院提供、在报告中用到。所以,内勤要养成查数据的习惯,将近年来的案件、开展工作的各项情况在系统里查一下,归纳一下,形成文档备份。

  执检工作

  今年4月21日,我调整到第三检察部工作,一个以刑事执行监督为主要业务的部门,可能也是一些单位眼中的不愿待见的部门。

  “我们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了,工作怎么可能做得那么完美,你们检察院真的是没事找事啊。”有个单位的工作人员在私下碰到我的时候向我说,他们单位就经常收到执检制发的检察建议,认为是给他们找麻烦。但是,我们制发检察建议之前都会通过调阅卷宗、走访调查等完成大量调查核实工作,提出的建议也均有法可依。因此我回答他:“就拿我们最近给你们单位发的检察建议来说,你们单位工作确实存在大量工作程序不规范、工作标准不统一的情形,决不能为了自己工作省事,而降低了对公平的要求。”

  刑事判决的正确执行是维护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屏障,孙小果案、巴图孟案等殷鉴不远,我们必须履行好刑事执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刑罚执行的公平公正。

  成为“顶梁柱'

  在新的岗位上,我要向先进看齐,保持“我为科室争先进,我为争创尽全力”的干劲,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尽快将工作熟练掌握,用心完成每一项工作,争取早日成为部门的“顶梁柱”。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