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校携手,弹好乡村法治教育“和弦乐”
2022-05-29 08:41:00  来源:泗阳检察

  为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县检察院联合教育部门共建做好校园普法教育工作,以实现法治副校长功能最优化、最大化。5月27日上午,“检校同行·法治进乡村”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静,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局长胡梅,县委教育工委委员、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葛庆中,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吴畏,县检察院法治宣讲团、法治副校长代表,乡镇中小学分管法治工作副校长、法治负责人,八集小学领导及师生代表共同参与。会议由县检察院专职委员胡春燕主持。

  公布方案

  县检察院胡春燕专委宣读《关于开展检校同行·法治进乡村系列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三个一”工作办法,即组建一支由8名检察干警组成的“皮皮侠宣讲团”,定期开展普法宣传;开展一系列常态化、多维度的法治宣传,让法治教育资源更多向乡村儿童倾斜;关爱一批重点儿童,以结对关爱等方式关注重点人群的司法保护。

  聘任法治副校长

  来安街道八集小学聘任赵静检察长为该校法治副校长,由李正国校长为赵静检察长颁发聘任证书。

  聘任 and表彰

  为构建科学化、系统化、全民性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机制,县教育局聘任检察官、老师、同学等多主体共同参与。县教育局聘任了8名检察官为“法治宣讲团讲师”,聘任16名有法律及心理健康教育专长的教师为“法治辅导员”,评选出170名校园法治小卫士,共同成为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坚强力量。

  与会领导为“法治宣讲团讲师”“法治辅导员”各5名代表颁发聘任文件,对5名“法治小卫士”进行表彰。

  代表发言

  “法治宣讲团讲师”代表刘知宇、“法治辅导员”代表刘莉和“法治小卫士”代表刘慧佳发言。

  交付信箱

  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时有发生,学校发现未成年人身健康受到侵害、疑似受到侵害等情况及时报告,既是义务也是责任。县检察院制作“泗检皮皮侠信箱”, 由胡春燕专委向八集小学李正国校长交付信箱。

  领导发言

  胡局长提出四点意见:一要强化“检校同行”法宣工作。各校要主动对接,积极参与,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广大师生法治素养。二是要创新“检校同行”普法举措。创新校园普法举措,举办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充分发挥法治辅导员、法治小卫士的积极作用,建设学法守法崇法的法治氛围。三是要强化“检校同行”家校协同。开展小手拉大手,普法同步走,家校协同反诈骗、反欺凌、反邪教等教育活动,积极推动家校普法同步,学习与宣传同步。四是要强化“检校同行”示范引领。在普法工作中要积极总结经验亮点,选树先进典型,同时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及时宣传普法工作动态及成效,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正式启动

  与会领导共同按下启动球,正式启动法治进乡村活动。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