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利华:一直在路上,梦想之花次第开放|青年新声
2022-06-20 17:24:00  来源:泗阳检察

  星星会说话,石头会开花

  穿过冬天的风雪和夏天的木栅栏

  梦想终会抵达

  20多年前,我怀揣着教书育人的理想回到家乡做了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每天接触天真无邪的孩子,播撒着知识的种子,期盼每个学生都能学有所成。可是在多年教学生涯中,遇到好几个孩子因为无知触犯法律而中断学业,我便萌生了将法治的种子植根于孩子们心中的想法,于是我开始自学法律,利用班会课的时间向孩子普及法律知识。十年磨一剑,从2005年到2014年我陆续取得了法学本科文凭、学士学位,通过了司法考试、公务员考试走进泗阳县检察院成为一名未检检察官。到了未检部门后,我越发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变得沉甸甸的。

  铁肩担道义:手持利刃,斩断黑手,为折翼天使撑起遮雨伞

  在未检,每年都要办理多起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看到一个个年幼无知的女孩遭受侵害,我的内心是愤怒的。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我秉公办案,将这些侵害孩子的恶魔绳之以法,同时积极做好被害人救助工作。两三年前我办理了一个六年级的女孩被性侵的案件,通过了解,我得知孩子父母离异多年,她自小跟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家庭经济困难。案发后小女孩怕被同学议论,一直不肯上学。我便请来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她做心理疏导,引导孩子走出阴影,重新鼓起勇气面对生活。同时我还联系教育部门帮她转学,为她申请司法救助解决生活困难。经过一系列努力,孩子特地给我送来一幅画,表示以后一定会坚强勇敢,好好保护自己,做个阳光女孩。

  柔情护少年:心中有光,照亮别人,为迷途孩子点亮启明星

  经过几年的办案,我发现大部分犯了罪的孩子只是一时糊涂犯了错误或是交友不慎误入歧途。秉承挽救、教育的原则,在坚守法律底线的基础上,我对多个犯罪情节较轻且有着悔罪表现的孩子做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处理,联同司法社工对他们开展六个月至一年的考察帮教,帮助这些孩子重新回归社会。去年广西一个小姑娘为了赚点生活费,给实施网络犯罪的嫌疑人,涉嫌犯罪。在审查中因即将面临高考,担心学业受到影响,小姑娘一直忧心忡忡。我便给她分析案件可能会有的几种处理结果,给她讲清楚未检工作的原则,帮她解开心结,鼓励她好好学习,高考后她成功考上理想中的大学。考虑到案件情节较轻,且孩子已经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积极退还违法所得,最终检察机关对她做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并联系当地检察机关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对她进行帮教,一个学期后孩子高兴地告诉我,她的专业课取得了年级第一的好成绩,并且已经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趁着寒假,她在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每当看到这些孩子的转变,我不由地更加坚信:人生是一条上坡路,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不可避免地犯错误甚至误入歧途,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是每一个未检人的追求。

  再品桃李香:重返讲台,未爱护航,为懵懂少年点燃护航灯

  在这几年的办案中,我发现仍有很多孩子说我不知道这样做是犯罪,甚至很多被害人都不知道如何自我保护,我便从办案工作中挑选一些具有典型性的案例,结合犯罪预防和自我保护的法律知识做成课件,走进全县几十所学校,走到孩子们中间开展法治宣讲,提高他们的法治意识,并深入社区给家长们讲一讲如何正确地教育孩子,如何保护孩子。虽然无法统计有多少孩子从中受益,但是我相信一节节法治课给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一定起到了护航引领的作用。

  织密保护网:深挖本质,建言治理,为少年的你筑牢防火墙

  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大环境中,很多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发生往往是社会管理出现漏洞导致,有些孩子因为各种原因夜不归宿,住宿宾馆甚至流连于网吧、游戏室、KTV等场所,继而被嫌疑人侵害或是走上了犯罪道路,针对在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近几年检察机关发出了多份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三类场所的管理,并结合相关法律问题开展法治宣讲,督促相关从业者规范经营。

  法律是冰冷的,但是法律人都是充满着激情的,尤其是未检检察官,作为一名守护正义的检察官,我始终致力于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让案件中的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以爱为名,以法为剑,为那些迷途的孩子指引正确的方向,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在心中种花,人生才不会荒芜

  不要因为没有掌声而丢掉梦想

  一切美好,都在路上

  所有欢愉,次第花开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