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嗨,检察官! | 求子心切盼望领养,结果竟然是……
2023-09-28 18:52:00  来源:泗阳检察

  孩子生病了怕过了病气孩子需要体检今天没时间……原本想通过网络领养小孩却掉入了诈骗的圈套夫妻俩满心欢喜在上海呆了三天不曾想连孩子的面都没见着。

  2023年3月23日,经泗阳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依法以诈骗罪判处吴某拘役五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二千元。

  韩某与妻子结婚多年,一直没有孩子。出于对孩子的喜爱,韩某了解到某网站上可以领养孩子,便将自己联系方式附在了评论处。

  本来没报太大希望,没想到真等到了回复。不久,一个自称“家有小孩急需领养”的吴某主动联系了韩某,吴某说,家有亲戚住在上海嘉定,前几天刚生了一个男孩,但因经济条件有限,希望为孩子找一个好人家领养。

  随即吴某将孩子的照片发了过来,襁褓中的孩子看起来圆润可爱,一双黑溜溜的大眼睛格外可爱。韩某十分心动,当即就和妻子商量到上海去领养孩子。

  “现在有很多人都想要领养。”吴某表示,亲戚刚生完孩子,身体十分虚弱,连营养品都买不起了。“如果你们确定从外地赶来的话,可以先给孩子妈妈买点营养品,我帮你们和孩子妈妈说定下来。”韩某和妻子没有多想,将2500元孩子妈妈的营养费用分两次转给了吴某。

  临上高速前,“你看我这帮你们介绍一趟……”吴某再次发来消息,表明自己辛苦一趟也想要点好处费。韩某当即答应,“之前2500元就当作给你的好处费了”,韩某爽快又转了5000元给吴某当作孩子妈妈的营养费。

  却不想快下高架时,韩某突遇追尾,需要处理交通事故。“我们路上出车祸了,孩子明早去接。”韩某顾不得其他,拿起手机先给吴某打了电话表示抱歉。吴某则表示不急,孩子现在已经睡着了。

  处理完高速事故后,韩某和妻子第二天收拾妥当,联系吴某表示要去接孩子。然而昨天还满口答应的吴某现在却百般推辞,一会儿是孩子生病了、一会儿是孩子需要体检……在上海呆了3天后,韩某和妻子始终没有见到孩子,此时,韩某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2022年6月9日,韩某向公安机关报案。11月1日,该案移送泗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吴某,广东湛江人,偶然机会下,他浏览某网站时看到韩某留下的联系方式,心中冒出生财念头,于是他主动联系韩某,声称想要送孩子,以此索要营养费和好处费。至于他和韩某约定的地点和发送的照片都是在网上随便找的。

  据吴某交代,韩某支付的3笔共7500元均用于网络赌博。

  本院认为,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考虑到吴某归案后如实交代犯罪事实,认罪认罚、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网络收养存在很大隐患,一方面网络真实性难以辨别,另一方面容易成为贩卖人口的新型‘温床’。”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吴某与韩某联系自称有孩子送养,实际上纯属虚构。另一方面,如果韩某夫妻真的收养成功,该网络收养途径也有可能给人口买卖违法犯罪提供了新渠道。

  我国对公民领养孩子有严格规定,领养人应向当地民政部门提出领养申请,民政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会为申请人办理领养登记,发给领养登记证。私自领养孩子属违法行为,切勿私自领养或买卖儿童,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