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泗水书屋第51课 | 与君行04:省院跟班学习经验分享 
2023-09-28 18:50:00  来源:泗阳检察

  若想文章写得透彻、写得“活”,更要跳出视域、领域,积累包括文学、哲学等多方面知识,避免“书到用时方恨少”,9月11日,泗阳县人民检察院举办泗水书屋第51课——与君行第4期活动,由办公室副主任朱婷分享省院跟班学习工作经验,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检察干警参加会议。

  会前,全体干警观看了红色故事讲述会视频《马前托孤》。

  骑在战马上的年轻红军女战士,双眼饱含深情望着,手中递出的襁褓里一个婴儿正嗷嗷待哺,马下手接婴儿的老大娘掩面而泣。

  故事源于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里,在兴国县坝南村一户普通人家中,传出一阵婴儿的啼哭。这原本是件令人欣喜而幸福的事情,然而孩子的父亲在不久前在战乱中英勇牺牲,只留下她的母亲和年迈的奶奶。面对当下血与泪的形势,作为母亲的她,此时更是接到了归队的通知。是归队还是照顾孩子,抉择摆在了这位年轻的母亲面前。在革命需要面前,作为李美群选择用国家大义代替儿女情长,将革命利益放在了第一位……

  在省院4个半月的时间,朱婷主任主要参与研究室综合文稿撰写工作,期间重点完成了《全省检察长座谈会讲话》《全国大检察官会议精神落实意见》等综合文稿近30篇,还参与了典型案例修改、《清风苑》杂志审读、专题调研等工作。

  朱婷主任结合自身在省院跟班学习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三点感悟。

  一是要“胸怀国之大者”。写材料写的不单纯是一篇稿件,而是思考、思路和思想,是一个条线、一个单位、一个地区对检察工作规律的把握、方向的预见、未来的谋划,故而材料要有自己的“格局”,写材料的人要“胸怀国之大者”。细数借调期间完成的重要文稿材料,无一不要求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讲政治到底怎么讲?如何将之融入综合文字写作?比如开篇头子的撰写,“贯彻”和“落实”的使用是有区分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用深入贯彻,上级各项会议部署用认真落实。列举的上级会议要全面,要贴合主题。

  二是要夯实基本功。借调期间,绝大多数任务时间紧、要求高,非常考验写作人员的知识储备。都说画皮难画骨,写材料最关键的就是搭建清晰的逻辑框架,上级文件、《检察日报》公众号社评、各种著作都是搭建出彩框架的灵感来源。记得我写过全面从严治党,当时就详细阅读了《论党的自我革命》一书,搭建了新框架。都说文章不喜平,若要文章写得透彻、写得“活”,还要跳出视域、领域,积累包括文学、哲学等多方面知识,避免“书到用时方恨少”。

  三是写作要专业化。借调期间,我也学到了一些提升写作能力的方法。一个是要融业务。写材料的人每人都要对接一个业务部门,不仅要掌握联系部门工作要点、重要经验,还要列席条线会议、参与案件讨论。这种工作方式既为从事文字工作的同志提供了全方位亲历检察业务的机会,同时做实了检察信息数据的汇聚、整合、交互,在一定程度上克服现用现学的低效率。另一个是要肯复盘。将定稿及过程稿对比研究,由主笔人谈写作思路、修改过程、个人思考,共同研究总结领导工作思路、语言风格以及同类型稿件写作技巧,形成完整的工作闭环。

  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李鹏点评:在经历省院跟班学习的后,无论是眼界、视野、格局的提升,还是文字撰写质量的提高,都能够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她的成长与进步。希望朱婷同志能以此次跟班学习经历为契机,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化学习理念,以学促行,把学到的新经验、好方法运用到工作中,不断提高工作执行力。同时,着眼于泗阳检察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也需要精心制定干警培养计划,确保打通、建成干警成长成才绿色通道。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