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醉驾治理】醉驾!能不能治理?——醉驾人心理大揭秘
2023-12-27 09:53:00  来源:宿迁检察

  醉驾能通过严厉查处打击来遏制吗?

  醉驾的人难道不知道“酒驾违法,醉驾入刑”吗?

  醉驾不是随着公安交警部门查处力度加大而越来越多吗?

  毕竟数据显示:交警主动执法查处醉驾占发案总数的61.52%。

  因此不少人认为,醉驾只会越查越多。这实际上是对醉驾原因、特点不了解的认识误区。案件分析发现,虽然“酒后不驾车,开车不饮酒”已经成为共识。但绝大多数的醉驾驾驶人都抱有各种各样的侥幸心理,只要将侥幸心理“扼杀”在摇篮里,就能不断减少醉驾发生。今天让我们带您走进醉驾人内心世界,看一看醉驾的侥幸心理到底有哪些?

  路很近只有一里,刮了车终现“原形”

  2022年4月30日上午9时许,汤某开车载朋友到沭阳县李恒镇一饭店吃饭。酒足饭饱后,汤某认为从饭店到家只有一里不到的路程,特地挑选了车辆较少的小路回家。到家后,看到家门口马路边没有一辆车,便将车辆停靠在马路对面,后因他人将其车辆刮蹭而案发。经检测,汤某血样中的酒精含量为133mg/100ml,被以危险驾驶罪判处刑罚。

  叫代驾却不回家,为散心终成醉驾!

  2023年2月27日晚9时许,郑某和朋友在饭店饮酒后,虽然叫了代驾,但是送到大运河边后便让代驾离开。后10时许,郑某认为自己头脑清醒,独自驾车从运河边回到家中,后又为出门散心,驾驶自己的小型轿车沿运河边的东西路到泗阳大桥,被交警当场查获。经检测,郑某血样中酒精含量为118mg/ml,已达醉酒驾驶机动车的标准。

  车技高无需代驾,出了事再找顶包!

  2023年3月9日晚9时许,陈某与朋友在烧烤店饮酒后,众人劝其不要酒后驾驶。陈某认为自己驾驶技术一流,不顾劝阻,驾驶小型轿车,在一交叉口处时发生交通事故。陈某慌乱之间,打电话让朋友王某赶至现场顶替做驾驶员,被民警查看监控视频后识破。经鉴定,陈某血样中酒精含量为112mg/m1,被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一千元。

  意识清醒加逆行,午夜车少也可“刑”!

  2023年2月22日晚24时许,周某在表哥家饮酒后,认为自己意识清醒,而且当时是半夜,路上基本没有车辆,抱着侥幸心理独自驾驶二轮摩托车回家,且沿着非机动车道逆向行驶,与一辆小轿车撞在一起,小轿车车主随即报警。经鉴定,周某血样中酒精含量为103mg/ml,构成危险驾驶罪。

  以上这些侥幸心理,你有过吗?

  当前,全市“醉驾”治理正在深入推进,公安交警部门将持续加大查处打击力度,切忌心存侥幸,铤而走险,否则将追悔莫及。

  以下醉驾行为将从重处罚!

  (一)造成交通事故且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

  (二)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

  (三)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汽车的;

  (四)严重超员、超载、超速驾驶的;

  (五)服用国家规定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后驾驶

  的;

  (六)驾驶机动车从事客运活动且载有乘客的;

  (七)驾驶机动车从事校车业务且载有师生的;

  (八)在高速公路上驾驶的;

  (九)驾驶重型载货汽车的;

  (十)运输危险化学品、危险货物的;

  (十一)逃避、阻碍公安机关依法检查的;

  (十二)实施威胁、打击报复、引诱、贿买证人、鉴定人等

  人员或者毁灭、伪造证据等妨害司法行为的;

  (十三)二年内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查获或者受过行政

  处罚的;

  (十四)五年内曾因危险驾驶行为被判决有罪或者作相对不

  起诉的;

  (十五)其他需要从重处理的情形。

  法网恢恢,疏而不失;

  严查酒驾,绝无漏洞!

  无论何时何地,

  我们都必须坚守法律红线,

  避免任何侥幸心理。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