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榜样 | 翁婷婷:心有所向,路必不远
2023-12-27 09:40:00  来源:泗阳检察

  “再长的路,只要一步步走就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16年的从检经历,6年的刑检办案经验,让翁婷婷慢慢意识到,既然选择了办案,就要尽最大可能把每一项工作做好,步步努力前行,梦想总能够实现。

  履职尽责 扎实开展工作

  2007年,翁婷婷来到泗阳县人民检察院,先后在政治部、控申等多个部门工作。2018年,她被调入刑检部门,从事办理刑事案件,先后办理了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故意伤害、重大责任事故等一系列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在办理案件过程中,翁婷婷从不局限于就案办案,而是更加关注案子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牵头制发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先后获评市级优秀检察建议、市级十佳检察建议,其中3篇被省院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专刊采用,相关做法获新华社客户端、正义江苏等主流媒体宣传。

  如我在诉关注民生小案

  本着彻底化解矛盾的目的,仔细梳理群众需求,对不属于刑事申诉的诉求通盘处理,通过上门听证的方式彻底化解信访人心结。在办理陈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中,通过审查案件材料、询问被害人、调取银行流水等方式证实陈某某并未向劳动者支付对应劳动报酬,经过翁婷婷耐心释法说理,帮助劳动者在诉前拿到工资。

  加强学习 努力提升站位

  作为一名公诉人,她立场坚定,有理有据地指控犯罪;作为部门负责人,她组织团队讨论案件,指导新人办精品案件……带领部门先后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全市扫黄打非先进集体”等荣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扎实的理论功底。她结合工作实际,她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学习,研究解决司法办案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3篇,2篇论文在省级法学年会上获奖。

  从检以来,翁婷婷先后获评全省“十佳办案能手”、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专门人才”、宿迁市检察机关“群众工作能手”“优秀业务能手”、宿迁市检察院“规范执法业务标兵”、全市“十佳女检察官”、宿迁市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