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爱微光 | 法治校园进行时,守法自护全覆盖
2023-12-27 09:57:00  来源:泗阳检察

  2023年11月3日,市委平安办组织召开全市重点犯罪治理会议,部署了为期三年的涉未成年人犯罪治理专项行动。最好的司法是预防。“法治校园”作为六大专项行动之一,旨在面向全体教职工、学生、监护人开展守法自护主题教育,实现抓前端、治未病的目标。

  11月份以来,泗阳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先后走进泗阳双语实验小学、新袁小学、致远中学、卢集中学等学校,围绕防治校园欺凌、预防网络犯罪、性侵害自护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内涵丰富的“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

  “我是未成年,我怕谁?”

  “抢的不多,没事儿。”

  ……

  12月18日,在新袁小学报告厅,检察官结合司法实践中常见的盗窃、抢劫、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未成年人犯罪案例,解读相关法律规定,指出常见的认识误区,并和孩子们一起分析犯罪原因,思考预防举措。检察官提醒大家:“法律就像是人生的红绿灯,时刻警醒着我们各种行为的行与止、边与界,确保我们行走在安全的轨道上,因此知法、守法尤为重要。”

  “身边的熟人会成为侵犯自己的大灰狼吗?”

  “如果被侵害,隐瞒是一种好的选择吗?”

  ……

  11月29日下午,检察官走进双语实验小学,以漫画+案例的形式,向孩子们讲述了学会自护、远离性侵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问答的形式与孩子们进行友好互动。

  课堂上,孩子们认真倾听,踊跃举手,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困惑。检察官们给孩子们赠送了普法图册、文具盒等礼品作为奖励。活动最后,学生代表为检察官系上鲜红的红领巾,同学们纷纷为精彩的法治课“点赞”。

  11月16日,在卢集中学报告厅内,学生们正在观看一段校园欺凌的网络视频。

  视频结束后,检察官以《防范校园欺凌,共护安全成长》为题开展法治授课。“什么是欺凌”“欺凌的分类”“欺凌的后果”……检察官结合案例及相关视频给同学们讲述了面对欺凌如何保护自己。

  课程最后,检察官与大家一起观看了一段校园欺凌现场庭审的新闻报道。

  致远中学报告厅,检察官开展《莫让“网事”不堪回首》预防网络犯罪法治宣讲;南刘集初级中学报告厅内,检察官开展《远离犯罪,守护青春》守法自护法治宣讲……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永远在路上的工作,法治教育也远不是一节法治课那么简单。惩治犯罪、帮扶矫治、家庭教育、环境净化……未成年人犯罪治理需要多层次、全方位共同参与。泗阳县检察院将继续围绕六大专项行动开展犯罪治理,多管齐下,做好做优未成年人保护。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