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爱微光 | 专门课堂:这些“熊孩子”该怎么管?
2023-12-27 10:04:00  来源:泗阳检察

  “我以后会感恩长辈、爱护妹妹,以前不懂事给父母带来了很多麻烦,以后我会脚踏实地,多学点本领,让父母放心……”2023年11月24日,帮教考察期结束后,在泗阳县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中心,14岁的小胡一脸认真地对社工老师说道,完全褪去了刚来到这里时的萎靡不振的模样。

  2023年2月,小胡伙同他人到某小区强拿硬要财物。综合考虑小胡年龄未满16周岁、违法情节轻微、态度良好,愿意退赔退赃,但行为确需矫正,2023年4月20日,泗阳县公安局将小胡委托送至泗阳县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中心(下称中心)进行专门矫治教育,考察帮教6个月。

  “因为长期和父母缺乏沟通,结交了社会上不良少年,小胡才会一时误入歧途。”帮教过程中,社工老师与小胡多次交流后,慢慢了解到小胡“误入歧途”深层次缘由。

  在社工老师的引导下,小胡积极主动参与团体活动,遵守活动要求和规则,聆听法治讲堂,观看法治电影,撰写法治感悟,渐渐增强了法律法规意识,慢慢找到了适合自己成长的正确方向。

  像小胡一样因冲动走偏的孩子不止一个,但是否每个孩子都是“熊孩子”,有没有办法能让这些孩子重新走上正途。中心的专门矫治教育课堂用小胡的案例给出了一个很好的答案。

  为精准化、多层次的开展临界教育帮扶矫治工作,构筑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防线,今年3月底,泗阳县检察院依托中心联动公安机关针对涉罪涉罚未成年人开展分级矫治教育。在融合“六大保护”的基础上,泗阳县检察院在中心特别划定“专门课堂”板块,按照“分类设置、有效辐射”的模式,采用小班化教学,吸收取保候审、不捕不诉、或受三次以上行政处罚未成年人“入学”,共同参与家庭指导课堂,以能动履职让专门矫治教育落地。自专门矫治教育课堂运行以来,已面向罪错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开展专门课堂24场,受众1300余人,开展心理测评、沙盘游戏等帮教400余人次,其中30余名未成年人顺利就业、就学。

  不仅要看“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也要看“学生”在户外的表现。透过专门矫治教育课堂这个“小视角”,泗阳县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探索研发“玉衡”未成年人不良行为智能预警监测系统,依托天眼系统及时发现需要接受专门矫治教育的未成年人,跟踪监督专门课堂管理及矫治效果,实现专门矫治教育全流程监督。工作人员每周查询1次,每月通报2次。今年以来已成功干预3起异常聚集行为,因监测到出入重点场所延长考验期1人。

  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泗阳县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的积极作用,用“检察蓝”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晴空”。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