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嗨,检察官 | 见不得光的“生意”
2023-03-31 10:25:00  来源:泗阳检察

  见不得光的“生意”

  正值中午,集市上人来人往,孙某经营的店里却冷冷清清。

  “孙哥,帮我办三张手机卡,我急用。”小李刚走进营业厅就把身份证甩在柜台上。

  “小李,你办那么多张卡干什么,可不能干坏事啊。”孙某一边笑着说话,一边拿起身份证熟练地办起了业务。

  看着孙某在键盘前敲敲打打,三张手机卡就轻松办好。小李心头闪过一个念头,看着店内没人,他凑近孙某,假装不经意问道,“孙哥,你最近生意怎么样啊?”

  “你知道的,这个行业也不赚钱,我网贷都快还不起了。”孙某答着。

  “孙哥,我这边有一单大生意,你有多余手机卡卖给我,300一张。”

  出于职业的敏锐性,孙某清楚意识到小李所说的不是什么正经“生意”。“我这哪有多余的卡啊,我们都只办一张。”孙某婉拒了小李的提议。

  看着孙某拒绝,小李也没有泄气,“孙哥,这事对你来说不是难事,来钱快,也查不到你,出了事还有我担着呢,你要有就联系我。”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孙某脑中一直盘算着小李所说的“生意”。在办理业务时,孙某试着多办了三张手机卡,顾客也没有察觉。一番提心吊胆后,看着网贷催还通知,孙某决定联系小李。小李果然如约而至,并当场交给孙某900元。

  “孙哥,我这随时收卡,你有随时联系。”离开时,小李再次说到。

  初尝甜头,孙某感觉飘飘然。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孙某在办理业务时,总是会偷偷多办几张,全部出售给小李,前后加起来100余张,孙某也因此赚了一笔。

  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22年4月19日,孙某、小李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2023年3月17日,泗阳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对该案审查起诉。至此,这场见不得光的“生意”宣告结束。

  “我很自责,非常后悔……因为我的一时贪念犯下的罪影响了我的一家。如果时间能回到三个月前,我会做一个合法、合规的门店经营者,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孙某在悔悟材料中这样写到。

  “近年来,‘帮信’类犯罪呈逐年上升趋势,出售一张手机卡或一张银行卡获得高额报酬,贪图一时的小利只会让自己陷入犯罪的深渊。在日常生活中,要妥善保管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等个人物品,抵制诱惑,不出借不出售,不做帮凶。”检察官提醒到。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