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讲百案 进千企 访万家 | 公益诉讼+消防治理 防患于未“燃”
2023-12-27 11:12:00  来源:泗阳检察

  “医院新增了消防器材,我上班更加安心了。”泗阳县某医院工作人员小陈开心地对我说。此前,该医院因为疏散楼梯不符合规范、消防设施器材配备不符合标准等安全隐患被消防部门责令整改。

  2023年4月,泗阳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收到一名乡贤提供的线索,反映城区某医院消防设施不完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医院,承担着治病救人的职责;消防安全,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无论哪一件事,都关乎着群众的切身利益与社会整体公共安全。接到线索后,我立即着手办理这起案件。

  经过初步走访调查,我了解到,辖区内医疗机构主要包括医院、社区卫生室、私人诊所等形式,面广量大、人员密集、流动频繁,消防安全条件差,隐患众多,一直以来都是治理难题。

  为进一步摸清问题症结,预防消防安全事故发生。在县消防救援大队的专业帮助下,我和同事一起走访了部分医疗机构,实地调查消防情况。

  “这家医院的消防通道里都是杂物,一旦发生事故,群众很难逃生。”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同事对我说。走进医院楼梯通道,却被一堆杂物堵住了去路,我们费了好大一番力气才把杂物清理干净。

  除此之外,我们还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存在没有按照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电器燃气产品使用不规范、消防通道被占、电线私拉乱接等现场,医疗机构消防场所责任主体不清、现场负责人消防安全意识弱……越走访,我对辖区内医疗机构的消防安全情况越感到担忧。

  医疗机构,内部情况复杂,人员密集,流动性极大,一旦发生事故,若没有完善的消防环境与规范的消防处置应急办法,极容易导致事故扩大化,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医疗机构消防安全此事,不但要管,更要从源头上消除隐患。为此,根据掌握的医疗机构消防安全总体情况,我召集了部门同事一同讨论,最终确定了以此事为切口,开展全县医疗机构消防安全专项监督行动。

  经排查,我们共发现了15家医疗机构94个消防安全问题。结合调查结果,我们对问题细致分类,组织系统性的梳理研判,重点捋清各行政机关、属地政府间的职能分工,找准消防安全治理的难点,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经过与相关部门的会商研讨,5月6日,我院决定召开医疗机构消防安全公益诉讼检察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同志、医院等多家行政单位参加,共商共量。

  会上,由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同志以辖区2家医疗机构为例,具体介绍了辖区内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与会人员围绕整改必要性和整改方案进行了讨论,参会各方就推进医疗机构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达成了共识。

  结合听证意见,我院根据职能分工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学习积极落实《江苏省消防条例》,加强日常巡查,根据属地责任做好消防安全整治和宣传教育,集聚各方合力,以点带面推动辖区内医疗机构系统治理。

  “对消防部门而言,检察力量的介入能够促进消防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为群众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同志对我说。

  为深化此次专项活动整改效果,我院与县消防救援大队会签了《关于消防安全公共安全领域的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完善“消防治理+公益诉讼”联动协作机制。

  截止2023年11月,94个消防隐患已整改完毕,整改完成率100%。

  历时半年多,案件终于画上圆满句号。看着医疗机构消防设施逐渐完善,我的担忧也终于可以放下了。但我深知,一次专项监督远远不够,消防安全应该常挂心头。今后,我院会进一步深化检消协作,形成治理合力,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更多领域消防安全问题的解决,为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