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坚守2023】第五检察部的关键词是_____
2024-01-26 19:42:00  来源:

  2023年,第五检察部坚持以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己任,持续加大办案力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能动履职,拓展深化,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推动生态环境修复。

  切实履行好检察环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持续加大司法办案力度,助力描绘新时代“陌上泗阳”画卷。针对城乡交界处建筑垃圾随意堆放问题,召开公开听证会,推动多个地点清理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800余吨。针对办理污染环境刑事案件固体废物尚未处置,且未防护的问题,多次沟通协商处置方案,推动对非法倾倒、掩埋固体废物情况全面排查,清运固体废物1000余吨,并委托第三方进行无害化处置。

  二是构筑消防安全屏障。

  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实地走访全县多个乡镇、街道医疗机构,发现消防设施损坏、消防器材不符安全标准、安全疏散通道不畅、电气设备老化等消防隐患94处,后立案15件,并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截至目前,94个消防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消除。为深化整改效果,我院与县消防救援大队会签《关于消防公共安全领域的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完善“消防治理+公益诉讼”联动协作机制。

  三是关注群众身边小事。

  经调查,发现我县临水岸边的救生圈损坏比例高达60%,有的没有牵引绳索,有的牵引绳打结无法使用。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破损的救生圈无法全部发挥救生功能,就会错过宝贵的黄金“三分钟”的急救时间。为了给紧急救援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向相关主管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完善突发时间应急处置机制和安全督查机制,推动维修受损救生设施14处,并在附近设置宣传和禁止性标语,各养护单位定期对消防、救生等安全设施进行维护。

  四是汇聚力量良性互动。

  与农业农村局开展座谈磋商,促成双方合作,共同签订《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检察协作配合共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优化司法保护方法路径,提高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精准度。主动配合县生态环境局,积极参加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补植复绿”活动,在六塘河现场植树200余株,会同县生态环境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同签订《泗阳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补植复绿及“林长+检察长”三方联动机制实施办法》,拓宽“生态补偿”举措,推动固碳增汇并举。

  五是打造公益诉讼品牌。

  1份检察建议入选省院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专刊,1起公益诉讼系列案件先后获评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和全省检察机关服务农业现代化典型案例,省人大代表视察省检察院时,我院马爱丽同志作为基层院4名代表之一,向省人大代表现场讲述了办案故事《这,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受到与会人大代表的点赞,该案被选为全省各市检察通报会向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讲述案例。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