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全省"检察为民办实事"十大典型案例,泗阳+1
2024-01-26 19:56:00  来源:

  1月9日,泗阳县检察院《村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江苏泗阳:行政公益诉讼推动粉丝生产作坊绿色转型》获评全省"检察为民办实事"十大典型案例!

  一、凝聚多方合力助农发展

  通过检察履职,经过一年的持续跟进落实,目前10余家家庭小作坊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一是食品安全方面。县市场监管局派专人对小作坊生产场进行改造进行指导,改善生产环境、更新生产线、优化粉丝生产流程。二是传统产业升级方面。对符合改造标准的粉丝加工作坊给予奖补;在县生态环境局支持指导下,10余家小作坊均安装水表,使用自来水生产经营,加装9台冷却水收集装置;改进生产工艺,建造沉淀池,对生产用水进行分解处理,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乡镇政府注重综合治理排污河道,种植荷叶,放养鱼虾,优化生态环境。三是生产运营方面。在粉丝生产加工旺季来临之际,10余家家庭小作坊已全部整改到位,重启生产,村居环境明显改善。粉丝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到长三角地区,年产值高达460万。

  二、推动社会治理效果最大化

  泗阳县检察院书面向县政府报告情况,县长批示要求会商研究整改措施,并将此项工作列为2022年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该案先后获评江苏省2022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全省检察机关服务农业现代化典型案例。今年10月,14名省人大代表赴江苏省检察院、国家检察官学院江苏分院调研,现场观摩了承办检察官马爱丽讲述的案例《这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巡讲通用案例。

  三、兼顾舌尖安全守护公共利益

  兼顾产品质量守护公共利益。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事关人民生活、社会稳定的大事,泗阳县检察院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通过公开听证、检察建议、磋商等多种方式,引导行政监管机关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帮助乡村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既进一步升级了产品质量,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又保住了村民的“钱袋子”,实现乡村特色产业持续发展。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