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喜报 | 我院一起案例入选宿迁市农民工工资典型案例
2024-02-29 11:13:00  来源:

  为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促进企业合规管理,2024年2月,宿迁市人社局公布了宿迁市农民工工资典型案例,我院办理的陈某某等人追索劳动报酬支持起诉案入选其中。

  陈某某等人追索劳动报酬支持起诉案

  当事人提出支持起诉申请时,并未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检察机关在当事人申请支持起诉环节进行释法说理,促成和解,既避免了司法资源的浪费,也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担当,是探索和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效尝试。

  基本案情

  2022年11月,陈某某等5名农民工在钱某某承揽的某建筑工地打工,主要工作是在工地上砌砖和粉刷外墙。期间,钱某某陆续支付了部分工资14200元,工程结束后,钱某某拖欠5名农民工的结余工资28400元,仅为其出具欠条。经陈某某等5人多次催要,钱某某以各种理由推脱,拒绝支付工资。

  调查处理

  (一)受理情况。2023年3月31日,农民工陈某某到泗阳县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请求检察机关为其起诉讨薪提供法律帮助,泗阳县检察院审查后予以受理。

  (二)审查过程。2022年11月,陈某某等5名农民工在钱某某承揽的工地施工20天,由于钱某某只是该工程某项目的承揽人员,承揽的工资也尚未结清,但钱某某承认陈某某等5名农民工在他承揽的工地上施工,且承认欠付工资28400元。

  (三)处理结果。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依法办案和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相结合,着力化解社会矛盾。考虑到陈某某系非本地农民工,为减轻诉累,检察机关在对双方当事人促成和解过程中,认真听取并分析双方意见,解释法律规定,在检察机关的主持下,双方同意诉前和解。

  案情分析

  在审查过程中发现,该案涉案人数较多,而且均为农民工,家庭困难,检察机关遂召集陈某某等5名农民工召开支持讨薪会议,经过座谈了解,确定欠薪事实。强化引导和解工作,坚持“调解优先,调诉结合”的理念,积极引导农民工与钱某某和解,做实做深矛盾化解工作,促使欠薪方快速支付薪酬履行义务。

  典型意义

  一是积极宣传民事支持起诉检察职能,积极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检察机关要深入基层积极宣传民事支持起诉职能,提升辖区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本案中,案件当事人通过检察机关法治宣传了解到民事检察职责,遂前往12309检察服务中心请求检察机关为其讨薪提供法律帮助,维护合法权益,检察机关依法积极能动履职,助力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二是树立能动司法办案理念,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民事检察和解是检察环节矛盾纠纷化解的新模式,生动体现检察机关“能动司法”的办案理念。本案中,检察机关在当事人申请支持起诉环节进行释法说理,在坚持平等、自愿、合法原则,主动引导当事人寻求利益平衡、缓减矛盾、促成和解、修复社会关系,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标,真正做到了检察机关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检察智慧做好民事检察和解工作,在主动服务社会治理中彰显检察担当,以检察实践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注入鲜活生命力。

  三是充分发挥支持起诉协作机制作用,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检察机关在办理支持起诉案件中,依托协作机制积极协调人民法院启动“支持起诉绿色通道”,实现案件速调速结,进一步促进了民事检察工作与民事审判工作的有效衔接,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切实地让人民群众高效率低成本感受司法温度和速度。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