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擎画蓝图启新程 接续奋斗开新局
2024-02-29 11:15:00  来源:

  玉兔呈祥辞旧岁,金龙献瑞迎新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泗阳县人民检察院,向全体检察干警及家属致以新春问候!向为泗阳检察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诚挚祝福!向关心支持泗阳检察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盘点旧岁,春华求实。2023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奋勇争先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检察工作部署,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中”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检察工作稳步向前。这一年,我们政治底色越擦越亮。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1个理论学习场所获评全市首批基层理论武装工程实境教学点,2个案例获评省、市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典型案例。这一年,我们服务大局越做越优。聚力平安泗阳建设,办理的邪教案例获评省级典型案例,邪教人员教转经验在全省会议上作交流发言。深化企业合规改革,督促企业健康规范运行,1个案例获评全市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乡村传统粉丝加工作坊升级改造、绿色转型,获评省级典型案例2个。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开展涉未成年人犯罪、“醉驾型”危险驾驶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治理,让防治走在犯罪前面。这一年,我们的为民实事越办越好。全力办好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诈骗等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用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建成全国首家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中心,承办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现场会,获评全省优秀帮教方案、典型案例各1个。聚焦农产品加工领域,推动乡村传统粉丝加工作坊完成升级改造、绿色转型,切实维护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权益,获评省级典型案例2个。

  这一年,我们主责主业越耕越深。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现“繁简分流”,简案办理效率提升6.1倍。加大司法人员渎职犯罪查办力度,侦办全省首件检察机关机动侦查权案件。积极参与欠薪治理专项行动,帮助追回欠薪80余万元,让农民工安心回家过年。联合县人社局对企业怠于缴纳职工社保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充分保障劳有所得。积极回应党和人民对检察公益诉讼的更高履职要求,主动争取“六长”出题,围绕乡村振兴、公共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加强能动履职,问题整改率达100%。这一年,我们检察队伍越炼越精。聚焦人才培养,我们开设“泗水书屋”,推出“薪火计划”,开办“检遇今夕”青年学习社,举办检察官说案、与君行及其他一系列经验心得分享会,携手同行的理念烙印在每一名泗检人的血脉之中。全院集体和个人获市级以上表彰87次, 涌现市级以上业务标兵能手8人、入选省市检察人才库成员6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论文入选省级以上法学年会论文集42篇,获奖8篇,在年会现场交流发言5次。行而不辍,未来可期。2024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用泗阳检察人的朴素情怀、踏实奋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服务大局的新业绩、司法为民的新成效、公正司法的新形象,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泗阳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