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春节特辑 | 别让酒驾耽误“团圆”
2024-02-29 11:20:00  来源:

  俗话说:“无酒不成席 无酒不成礼”临近春节,公司年会、同学聚会、家庭聚会这些“常规节目”想来都不少,聚会上喝点酒助兴也很正常。但推杯换盏后,切勿心存侥幸酒后驾车,不然不仅会耽误你的团圆饭,还将面临法律的严惩!

  酒劲上来,感觉迷迷糊糊的

  “喂,110嘛?我发现某小区附近有辆车疑似酒驾……”临近年底,民警接到群众举报电话,然后立即前往涉事区域将蒋某查获。

  原来,年关将至,蒋某的公司在泗阳某酒店组织了经销商年会,期间蒋某喝了七两左右的白酒,随后驾车打算奔赴“下一场”。

  “我当时酒劲上来,感觉迷迷糊糊的,不敢再开,所以才把车子停在路边,后来的事我都不记得了。”由于查获时,蒋某醉酒严重,民警无法当场对他进行酒精呼气检测,只好将蒋某带至医院依法提取血样送检。经鉴定,蒋某送检血样中酒精含量高达297mg/100ml。

  近日,经泗阳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被告人蒋某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三千元。

  我喝的也不多,以为不会被查到

  “都来啊!咱们好久没聚聚了,今晚不醉不归!”年终岁末,老王邀请三五好友相聚,席间,老王喝了半斤左右白酒。

  酒足饭饱后,朋友对老王说:“喝酒别开车,我给你找代驾吧。”

  “没事,我打车回去也行。”老王摆了摆手,拒绝了朋友的提议。

  见朋友离开后,老王又觉得自己还算清醒,一番心理斗争下,还是侥幸占了上风,于是他决定自己驾车回家。

  经鉴定,送检的老王血样中酒精含量为175mg/100ml。

  “我当时酒精上头了,以为不会被查到的,我太后悔酒驾了!”2024年1月7日,经泗阳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老王被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两千五百元。

  我两个都喝了,但什么都不记得了

  “我什么都不记得了,我就记得我白酒、啤酒都喝了,然后我就开车走了,但是我不记得我是从哪里出来的,也不记得我要去哪里。在路上就被交警查到了。”面对检察官的讯问,小朱交代道。

  恰逢年尾,小朱和朋友们在一起聚餐吃饭,朋友说今晚带了些好酒请大家尝尝,向来自恃酒量不错的小朱忍不住多喝了几杯,一直喝到晚上9点多,众人才散场离去。此时的小朱意识到自己喝了酒不能开车,便找了代驾送自己回家。

  然而半路上小朱又接到了另一个朋友的电话,约他一起啤酒烧烤,自觉清醒的小朱立即让代驾开往下一场酒局,再一次的酒足饭饱后,迷迷糊糊的小朱自己开上了车准备回家。

  经鉴定,小朱酒精呼气测试为309mg/100ml,血液酒精含量 314mg/100ml。

  后经泗阳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小朱被判处拘役三个月十五日,并处罚金三千五百元。

  “醉驾处罚新规”主要有哪些调整

  2023年12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制定了《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以下简称本《意见》),并于2023年12月28日起施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同时废止。

  “醉驾处罚新规”中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经呼气酒精含量检测,显示血液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公安机关应当依照刑事诉讼法和本意见的规定决定是否立案。对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认为是犯罪的,不予立案。

  《意见》规定,醉驾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可以认定为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

  (一)血液酒精含量不满150毫克/100毫升的;

  (二)出于急救伤病人员等紧急情况驾驶机动车,且不构成紧急避险的;

  (三)在居民小区、停车场等场所因挪车、停车入位等短距离驾驶机动车的;

  (四)由他人驾驶至居民小区、停车场等场所短距离接替驾驶停放机动车的,或者为了交由他人驾驶,自居民小区、停车场等场所短距离驶出的;

  (五)其他情节显著轻微的情形。

  这十五种醉驾情形需要从重处理

  醉驾行为显著轻微,可以不作为犯罪处理。但同时《意见》也规定了十五种醉驾情形需要从重处理,包括:

  (一)造成交通事故且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

  (二)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

  (三)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汽车的;

  (四)严重超员、超载、超速驾驶的;

  (五)服用国家规定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后驾驶的;

  (六)驾驶机动车从事客运活动且载有乘客的;

  (七)驾驶机动车从事校车业务且载有师生的;

  (八)在高速公路上驾驶的;

  (九)驾驶重型载货汽车的;

  (十)运输危险化学品、危险货物的;

  (十一)逃避、阻碍公安机关依法检查的;

  (十二)实施威胁、打击报复、引诱、贿买证人、鉴定人等人员或者毁灭、伪造证据等妨害司法行为的;

  (十三)二年内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查获或者受过行政处罚的;

  (十四)五年内曾因危险驾驶行为被判决有罪或者作相对不起诉的;

  (十五)其他需要从重处理的情形。

  一般不适用缓刑的情形

  对符合刑法第七十二条规定的醉驾被告人,依法宣告缓刑。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一般不适用缓刑:

  (一)造成交通事故致他人轻微伤或者轻伤,且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

  (二)造成交通事故且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未赔偿损失的;

  (三)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

  (四)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汽车的;

  (五)血液酒精含量超过180毫克/100毫升的;

  (六)服用国家规定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后驾驶的;

  (七)采取暴力手段抗拒公安机关依法检查,或者实施妨害司法行为的;

  (八)五年内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查获或者受过行政处罚的;

  (九)曾因危险驾驶行为被判决有罪或者作相对不起诉的;

  (十)其他情节恶劣的情形。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