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醉驾治理】检警携手,共促醉驾“源头治理”
2023-12-27 11:06:00  来源:泗阳检察

  “一旦发现顾客有酒后驾车的倾向,请第一时间提醒并予以劝阻制止,或通知交警予以制止。”顶着风雪,冒着严寒,泗阳县检察院检察干警走进某饭店,对餐饮门店经营者开展宣讲。

  恰逢元旦、春节“双节”将至,针对节前亲友聚餐聚会增多、酒驾违法行为易发高发的特点,12月18日,泗阳县检察院联合泗阳县公安局走进宾馆、饭店、火锅店等各种类型涉酒场所共同开展“拒绝酒驾”警示教育宣传活动。

  “别看只是一两口白酒,喝下肚就已经达到了酒驾的标准了,需要承担相应地法律责任。”普法现场,检察官以办理过的实际案件为例,向在场群众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酒驾醉驾的危害。

  除此之外,检察官还向在场人员分发了“拒绝酒驾”宣传单、在辖区经营门店内张贴“拒绝酒驾”宣传海报和放置宣传台签,引导群众切勿心存侥幸,增强“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交通安全意识。

  “以前只知道不能喝酒开车,但不知道有什么后果,通过检察官的讲解,我才意识到酒驾醉驾的危害性有多大。今后一定会自觉抵制酒驾,也会提醒身边的朋友和家人‘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在场群众说道。

  此次“拒绝酒驾”宣传行动将酒驾醉驾危害、法律法规宣传前移至酒桌上,是从源头上推进酒驾醉驾治理的一项有效举措。下一步,泗阳县检察院将继续坚持治罪与治理的有机统一,秉持惩防并举、预防为先、治理为本的理念,协调推进醉驾犯罪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以高质量检察履职着力促进轻罪治理现代化。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