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醉驾治理】醉驾!为什么要治理?
2023-12-27 10:19:00  来源:泗阳检察

  醉驾!为什么要治理?

  请数据来说话……

  你知道宿迁地区刑事犯罪中数量最多的罪名是什么吗?

  2020年开始,危险驾驶犯罪成为宿迁地区定罪起诉人数的第一罪名。2022年达1436人,占同期刑事犯罪总人数24%,这意味着每100个犯罪人当中就有24个人因为醉酒驾驶被判处刑罚。

  你知道身边有多少人因为醉驾被判处刑罚吗?

  2011年5月,醉酒驾驶入刑以来,宿迁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危险驾驶犯罪案件1万余人,以宿迁户籍人口为基础,每500人当中就有一人因为醉驾触犯刑法。

  你知道醉驾有什么社会危害吗?

  “醉驾”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数据分析显示,血液酒精含量在120mg/100ml以上易发生交通事故,事故数占该档总人数的64.1%,伤亡率为21.8%。醉驾发生的交通肇事死伤后果往往更为严重,行为人甚至面临死刑的刑事处罚。

  你知道一旦醉驾入刑给自己和家庭带来的影响吗?

  醉驾犯罪意味着失去人身自由,意味着可能错过人生中很多美好而重大的时刻,甚至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因小失大、遗憾终生。同时,一旦醉驾,保险公司不承担交通事故的理赔责任;将可能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被开除公职、开除党籍,被剥夺教师、公证员、律师、会计师等从业资格等等;于家庭而言,子女在入伍、公务员报考中都将可能面临不利影响。

  知道这些答案,

  你还会醉酒驾驶吗?

  1.“刑故无小”,切记侥幸。不要过度自信自身酒量和驾驶能力,不要过度轻视交管执法和打击力度。酒驾违法,醉驾入刑。在法律面前,任何的“小聪明”都是徒劳。

  2.家庭事业皆成功,一朝酒驾终成空。牢记酒驾的的六个代价:人身损伤、法律严惩、前途断送、巨额赔偿、家庭遭难、单位蒙羞。

  3.争做文明“驶”者,建设平安宿迁。聚餐饮酒叫代驾,让“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逐步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理性选择和自觉行动,让酒乡文化和文明饮酒和谐共进,擦亮宿迁中国白酒之都的名片,推进平安宿迁建设。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