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泗阳县检察院多举措让检察文化“软实力”成为检察工作“硬支撑”
2021-06-30 09:27:00  来源:泗阳检察

  

  近年来,泗阳县检察院坚持“文化育检”,积极探索检察文化建设的新途径与新方法,构筑了融合地域特点、体现法治特征、彰显检察特色的泗阳检察文化体系,有效推动了检察工作发展,先后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江苏检察机关示范办案中心”等多项荣誉。

  一、以理念为先导,立足三个层面,深化文化建设内涵。

  一是立足文化建设调研,明确发展方向。组织学习文化建设有关知识,组织观摩团赴南通、徐州、苏州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多次邀请省市院领导和专家学者来院里指导文化建设,广泛征求全院干警、离退休老同志以及社会各界有关人士的意见,积极探索检察文化发展模式。二是立足泗检精神提炼,统一价值追求。通过征集评选、主题论证、精神解读等方式,开展检察精神大讨论,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检察职业道德的基础上,结合本地特色,精心归纳和提炼出“忠诚、奉法、厚德、笃行”八字院训。三是立足文化特点融汇,打造文化品牌。与县图书馆合作,建成占地150平方米的多功能检察文化驿站,集读书学习、会议活动、交流研讨于一体,为干警学习交流提供良好环境,文化“驿站”先后获评优秀职工书屋、阅读推广示范阵地。

  二、以制度为抓手,强化三个结合,激发文化建设活力。

  一是结合检察业务。依托“专家型”检察院建设,将检察文化创建和检察业务学习、检察专家培养相结合。先后举办小课堂、检阅学堂、典型案例和优秀法律文书评选等活动,让干警在文化的熏陶下逐步提升司法办案能力,先后涌现出5名全国、全省业务标兵和能手。二是结合机关党建。充分发挥文化引领、党建带队建作用,将文化建设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服务大局发展的实际行动。加强红色基因传承,组织开展“发扬铁军精神”活动,深入大王庄、程道口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涵养干警红色情怀。三是结合廉政文化。每周一、三、五早上在微信群转载“晨廉三分钟”内容,时刻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自编自演反腐倡廉微电影《长大了》在全市廉政微电影制作比赛中荣获三等奖,组织干警到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大家,进一步规范干警言行举止。

  三、以载体为要素,突出三个注重,延伸文化建设领域。一是注重营造文化环境氛围。积极探索将检察文化有形化、环境化的途径,把文化建设理念融入到基础设施建设当中。精心构思,分院落、走廊、文化驿站三大区域,倾力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检察文化环境。二是注重丰富文化活动形式。扎实开展道德讲堂、领导干部上讲台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干警坚定信念。结合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在微信公众号开设英模教育、党史学习专栏,让干警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赶有目标。三是注重完善文化激励体系。每月开展“泗检先锋”评选,于文化驿站展示业务标兵、优秀干警照片和先进事迹,激励干警争先创优。压实员额检察官责任,季度开展检察业绩“亮化”活动,一楼大厅公示核心业务指标,倒逼干警一体落实办案与监督责任。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