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沿途有风景!增设人行步道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2021-06-30 09:14:00  来源:泗阳检察

  

  夏日傍晚,在水晶国际小区南门新修的人行步道上,背着书包的孩子在追逐嬉闹着向前跑,一对老人互相搀扶走在人行步道上,在从容安心的步伐中慢慢拾起人生的回忆……

  “以前这里是没有专门的人行步道的,小孩子喜欢乱跑,很不安全。”接孙女放学的李先生说道。现在在绿化带中规划了专门的人行步道,让他接送孙女放学时再也不用担心过往的车辆了。

  2020年初,泗阳县检察院接到市民反映,泗阳县众兴镇建凌中路部分路段无人行专道,且有部分路段一侧施划了停车位,造成行人被挤入道路中间与车辆混行,存在道路安全隐患。

  为解决这一问题,泗阳检察院实地走访了涉案道路和相关行政部门,调查追溯问题根源,听取群众意见。

  同时,组织公安、住建部门召开宿迁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城管、规划、教育等多家单位的代表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听证,集思广益,共同解决实际问题。

  年建设这条大路时两侧打造了绿化带,但是密密的树林里面连个乘凉的地方都没有,夏天还到处都是虫子。”周边小区的居民说道。

  “道路设施配套不完善,人车混行引起了不少居民的不满。”道路所在社区的负责人说。

  听证会后,泗阳县检察院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公安机关对现有停车位设置分时段限停,对城区停车泊位施划工作进行排查;建议住建部门对该路段开展人行道规划建设工作,排查行政区域类似问题,保证市民通行便利安全。"通过现场勘查,我局决定对涉案道路进行重新规划,并尽快整改施工到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第一时间回函,就此前检察机关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停车难、人车通行矛盾等社会热点问题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作出正式回复。

  住建部门派人对涉案道路进行了现场勘察和测量后,拟在道路两侧设置总长约1620米、宽1.5米的人行步道。同时,对城区内类似情况进行排查,对已排查出10余条道路,请专业设计院重新规划,并将此项工作列入"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有计划地进行全面整改,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这次道路提升改造,既促成人车分流保障行人安全,也使原来的绿化带变成实用的景观带。周边居民孙女士说:“人行步道两旁还增设休闲座椅、运动器材等,晚上出去散个步、锻炼身体都很方便,再也不用绕远了。”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