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院里的技术流——翁正亚是怎样炼成的?
2019-12-31 09:42:00  来源:泗阳检察

  

  在泗阳县人民检察院里有一个掌握着先进技术应用的部门,他们是检察专业技术流——案件管理办公室。随着科技强检不断推进,案件管理的技术难度和规范化标准也不断提高。这不,技术流就精心编写了案卡快检“小软件”,别看软件小,但是功能很强大。

  12月3号下午,记者来到泗阳县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见到了正在电脑前,利用案卡快检软件对案卡进行数据核对的翁正亚。今年45岁的翁正亚就是案卡快检软件的研发者。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神奇的软件呢?对于数据管理员刘知宇来说,绝对是个“神器”。

  县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数据管理员 刘知宇:就是方便、快捷。本来作为数据管理员我们需要审查很多报表,我们检察院有庞大的数据,这些数据对不对,承办人填的是否合乎逻辑,都是需要我们来进行核查的。如果我们人工核查,工作量会非常的大,我们研发了案卡快检小软件,现在我们通过这个软件,一秒钟,就可以把数据全都通过EXCEL表格显示出来。

  直白的说,这个软件就相当于是老师,它可以对数据“秒级响应”,一旦出现问题,就可以及时显示。去年,泗阳县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开发了案卡快检“小软件”。县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 翁正亚:为了减轻数据管理员的审核量,我们就考虑采用计算机的这种方式来替代人工的审核。我们检测的结果更精准,我们检测的结果准确率达到90%以上。

  “案件评查系统”、“大数据系统”、“案件流程监控系统”,这些都是案件管理部门的工作。尤其是,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线之后,需要采集的数据越来越多,需要审核的案卡也越来越多。作为基层的案件管理部门的数据管理员来说,业务量增大。翁正亚告诉记者,软件里的检测规则来源于检察机关内部关于案卡填录的规范性文件和书籍材料,并对它们进行了系统性整合。

  县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 翁正亚:我们这个软件它的关键就是在于规则的编写,就是我们的判断规则怎么样能够准确,减少误判或者漏判。我们总共是完成了对30类案卡,编写了1300多条规则,其中最复杂的就是公诉案件,编写了300多条规则。在编写的这段时间里,翁正亚可没少付出,看了很多书,也熬了很多夜。

  县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 翁正亚:在这里,我们每一个软件针对以一个案件类型。比如说T0201就是针对我们审查起诉案件, 我们通过运行这个样的程序,运行之后会在输出的文件夹里产生一条记录。这个就是我们刚才看到的。红色部分代表违反了案卡填录的逻辑规则或者说有出现错、漏。蓝色的就表明可能违反了办案的程序。然后数据管理员再把问题清单,反馈给承办的检察官,承办检察官再根据提示进行修改,直到准确无误。这些数据对于检察业务管理和检察工作考核评价来说相当于一座“富矿”,案管部门的任务就是保证这些数据的绝对准确,快检软件已成为我们处理日常工作的“神器”。

  目前,由翁正亚研发的这个软件已经在全市的案管条线推广使用。今年7月份,在全省进行了推广介绍,现在徐州、扬州等部分检察院也在使用这个高效软件。不得不说,这个技术流真的很牛。快检软件的研发和应用促使业务数据审核效率、数据管理质量均得到了显著提升,为检察机关全面掌握当前业务和趋势、推进决策科学化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