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泗阳县院法警大队规范办案中心管理使用精准高效服务保障检察办案
2020-07-09 18:01:00  来源:泗阳检察

  办案中心作为检察机关办案的重要场所,也是司法警察履职的重要平台。加强办案中心管理,对于充分发挥办案中心作用,服务保障检察办案具有重要意义。泗阳县院法警大队进行了一系列办案中心管理使用机制创新,有力推动规范化办案中心创建工作。

  

  实行功能房责任制,加强中心管理维护。办案中心作为检察机关办案的重要场所,其功能房设置较为完善。办案中心内诸多的功能用房,需要时刻保持其状态,确保能够随时使用、发挥作用。在日常维护保养过程中,法警大队在办案中心推行了功能房责任制,让每位法警分别负责一个功能用房,确保功能房内设施、计算机、电子设备、警械、药品等均可以正常使用。要求法警发现其负责的功能房内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沟通解决。

  严守服务保障清单,确保精准保障到位。在办案中心建设通过省院验收后,法警大队即与各业务部门沟通联系,在法警职责范围内制定办案中心“专属”履职清单。在办案中心使用过程中,根据刑检办案讯问人员复杂多类的特点,往往需要法警大队派警执行看管犯罪嫌疑人的任务,保障检察办案人员的安全,维护讯问秩序。法警大队在履职过程中及时总结,将执行看管犯罪嫌疑人任务列入办案中心使用时的保障清单。今年以来,共派警320人次执行看管犯罪嫌疑人任务,有效保障检察人员人身安全,确保办案中心内的办案秩序安定。

  推行信息联络员制,开展分时预约服务。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办案中心使用呈现出频次大、人员多、时间多变的特点。法警大队迅速与各部门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推行办案中心分时预约服务。建议检察业务部门以部门为单位,指定1名联络员,负责在部门内部分时段协调好当天各自部门的办案中心使用需求。确保4间谈话室(2间讯问室、2间询问室)满额运行的情况下,避免较长时间排队和办案环境嘈杂的情况发生,提高办案中心使用效能。

  设置集中谈话日,合理分配保障警力。设置专门的谈话工作日,结合法律帮助律师对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相关工作,将在办案中心内进行的讯问和询问活动集中在每周的周二和周四进行。坚持“集中谈话为主,零散谈话为辅”的原则,确保任何时间内都可以申请使用办案中心,法警大队都将提供有力警务保障。此项举措推行以来,办案中心共使用316次,做到了既释放更多时间和警力用于保障其他检察工作,又提升了保障检察办案的质效,得到承办检察官和法律帮助律师的一致好评。

  泗阳县院法警大队坚持革新理念,提升保障意识,按照省院“两进入”要求,积极主动作为,为“四大检察”提供有力的警务保障。通过机制小创新,推动服务保障能力大提升。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