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爱微光】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2020-07-09 17:56:00  来源:泗阳检察

  也许今天的你我,

  因为工作相识;

  也许你曾经是个问题孩子,

  但我相信未来,

  你可以做最好的自己;

  我与春风皆过客,

  你携秋水揽星河。

  

  7月8日,泗阳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司法社工共同对11名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开展“我的未来不是梦”主题帮教活动,和孩子们一同探索自我,规划未来职业,争做最好的自己。

  不负过往才能不畏将来。在进行职业规划前,孩子们对自己的上个月工作生活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并给予自己一句肯定的评价。

  态度,决定你人生的成长;

  速度,决定你人生的格局,

  每一次努力,

  都是改变人生的方式。

  

  小唐对自己评价:“这个月我熬得夜少了,通过克制自己,性格也没有以前那么冲动了,我想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努力变成自己想要样子的还有他——刚步入高三小刘这样说道:“高三了,最后的时间想要好好拼一下,明确目标,化压力为动力。相信自己,你能作茧自缚也能破茧成蝶”。

  人生百态,有千百滋味,对于她来说,淡最真。“我的爷爷腿脚不便,上个月轮到在二伯家住,但他不好意思开口让二妈帮忙洗衣服。我回老家,一次把爷爷的20件衣服全洗了,我觉得我懂事了。”小露跟我们分享了最最平凡的生活小事,她的柔软轻轻地击打着我们的心灵。

  守望将来,我的未来不是梦。在职业规划环节,社工老师先带着孩子们对自己的名字进行解读,寻找最初的含义。并选出一种动物代表自己,并说出理由。

  一个孩子的名字由父母双方姓氏组成,“我名字的最初含义可能是父母爱情结晶吧,也许那时候他们很恩爱,但后来他们分开了,我跟着父亲生活。我觉得袋鼠可以代表我。”孩子用轻松的语气说着,但可以看出,她对母爱的渴望。

  “老虎可以代表我,我的性格有时很暴躁。”

  ······

  不同的孩子,不同姓名,不同的人生,被寄予不同的厚望。伴随着阵阵善意的笑声,每个孩子都进行了分享。

  随后,在社工的带领下,孩子们做了职业调查问卷,并写下自己的职业理想,不考虑任何因素,就写下心中的梦想。紧接着,每个人结合对自己的认知,在纸上写下可以为追逐梦想做的事情。

  作为检察干警,我也参与到了活动当中,当我拿起笔在纸上写下“外交官”几个大字儿时,实际上我有点不好意思,悄悄地用手盖住了字迹。抬头一看,原来大家都是如此。

  为了永远做一个新的、有趣的、意想不到的自己,我们没有对梦想进行分享,留住了人生那30%的神秘。可能,以后的某天,梦想真的可以实现。

  轻瞥一眼,我好像看见有个孩子在纸上写下:别忘了答应自己的事,别忘了自己要去的远方。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最后,参与活动的所有人一起朗诵了一首诗歌《做最好的自己》,给予自身鼓励。

  如果你不能成为山顶的一棵松

  就做一棵小树,生长在山谷中

  但必须是溪流边最好的一棵小树

  如果你不能成为一棵大树

  就做一丛灌木

  如果你不能成为一丛灌木

  就做一片绿草

  让公路也有几分欢娱······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