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媒体聚焦 | 消失的超市
2023-12-27 10:30:00  来源:泗阳检察

  六人合伙,一个月内连续开了两家大型超市。超市物美价廉,不仅商品种类繁多,而且价格出奇优惠。一个月后,却没有任何征兆关门倒闭。

  2023年11月27日,经江苏省泗阳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判处赖某甲、赖某乙、王某某等六人有期徒刑两年至十年六个月不等,并分别处以罚金。

  便宜超市倒闭了?

  “惠买超市(化名)今日开业,活动多多、优惠多多,大家进来看看!”2022年12月29日,位于泗阳县某小区门口的惠买超市正式开业,该超市店长罗某某站在超市门口大声招呼着。

  相比较周边的小超市,惠买超市不仅商品种类十分齐全,而且价格也非常优惠。为吸引新顾客,超市还时不时搞一些促销活动,平均算下来一件商品只有正常价格的70%。凭借种种优势,附近小区很多人都成了这家超市的“忠实粉丝”。然而开业不久,惠买超市就贴出公告:因消防设施不合格,停业三天整顿。

  三天过去了,惠买超市依旧没有开门。不同于往日的热闹,一群为惠买超市供货的商家挤着看着,门口赫然贴着:超市倒闭。

  “超市倒闭了,那我们的货款找谁结啊?”其中一名供货商发出疑问。当他们联系店长罗某某时,电话里只有嘟嘟嘟的忙音。

  与此同时,在江苏沭阳,一家同名的惠买超市也贴出倒闭公告,店长卓某某同样消失不见,只留下未结清的71万元货款。

  追不回的大笔货款

  张海(化名)在泗阳经营着一家牛羊肉店,长期为超市供货。2022年12月初,惠买超市筹备开店时,店长罗某某找到张海,商量长期为超市提供牛羊肉的事情。

  “我是福建商人,家里经营着几家大型超市,现在想到泗阳发展生意。”罗某某自我介绍。

  见罗某某衣着不凡、出手阔绰,不想错失机会的张海答应下来,随即两人还商定了日常供应牛羊肉的时间、数量、货款支付方式。最开始张海并不清楚超市具体经营情况,每次不敢送多。可惠买超市活动多,牛羊肉更是供不应求。慢慢地,张海加大了供应量。张海也曾对超市以低于进货价出售的行为感到奇怪,但罗某某解释这是经营策略,是为了在开业之初吸引新客户、拉拢老客户,后续价格会慢慢抬高。

  “张老板,这几天超市周转不开,牛羊肉钱缓两天再给你啊。”眼见惠买超市越做越红火,面对罗某某的请求,张海也没有多想,答应下来。

  有一就有二,罗某某每次都会以周转不开、回笼资金为由,要么只付一半定金,要么说等到月底再付张海的钱。直到超市倒闭,张海已提供了23天共计26万余元的牛羊肉,却只收到4万余元的货款。当张海联系罗某某索要剩下欠款时,却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沟通联系的供货群也已经被解散了。

  面对22万余元的欠款,张海决定联系其他供应商一起寻求解决办法。可是包括房东在内,62家供货商都联系不到罗某某,该超市欠下的租金与货款总计金额约142万元。

  2023年1月31日,张海向公安机关报案。2月8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随后,罗某某、卓某某主动投案自首,赖某甲、赖某乙、白某某、王某某4名涉案人员也浮出水面。

  超市老板另有其人

  “我和泗阳惠买超市店长罗某某只负责经营,实际上老板并不是我们。”沭阳惠买超市店长卓某某主动交代了事情经过。

  2022年11月2日,在赖某甲的安排下,卓某某和男友赖某乙一同来到江苏开店做生意。赖某甲盘下两家超市店铺,赖某乙注册了两家超市营业执照。

  “10月份的时候,赖某乙让我去超市担任店长,说每个月发5000元的工资,后期还可以参与超市经营分成。”卓某某说。

  为缓解资金困难,赖某甲找到王某某拉取投资。在赖某甲、赖某乙的反复劝说下,王某某先后投资40万元,随后王某某又联系好友白某某、罗某某,让他们跟着投资10万元。

  超市开业之前,六人细致地商讨了两家超市的开业日期与运行模式,并初步确定了各自的职能分工。赖某甲、赖某乙作为大老板,负责收钱和分配,卓某某、罗某某分别担任两家超市店长,白某某负责仓库,王某某负责拉投资,六人共同参与超市经营。

  12月初,两家超市相继开业。按照最初约定,王某某、白某某、罗某某分别找赖某甲和赖某乙二人要了11万、5万、3万元现金,对于剩下的款项,在赖某甲和赖某乙的默许下,王某某、白某某从超市各拉了价值11万和8万元的商品。事后,赖某乙又给了卓某某3万元当作分成。

  但是超市经营越久,欠给供货商的钱就越多,再加上定价很低没有利润。当越来越多供货商前来索要货款,赖某甲和赖某乙意识到时机已到,于是在2023年1月28日,借口消防设施整改,二人安排王某某将两家超市注销并转让,随后六人连夜逃往福建。

  精准定性合同诈骗

  5月31日,该案移送泗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我们是开超市亏本,没钱付货款,就是经济纠纷罢了。我们会打工还钱的,难道这也算犯罪吗?”在讯问中,根据赖某甲和赖某乙的辩解,似乎这只是因为生意经营失败,二人无力归还。

  到底是经济纠纷还是犯罪行为呢?二人的借口究竟能不能成立?

  经调查,赖某甲之前就曾以相同的套路在多地开过超市,先是以开业低价促销为借口将超市商品全部卖掉,对供货商的货款能拖就拖,能不给就不给,然后以超市倒闭为由转让跑路。看着前几次操作并没有承担严重法律后果,赖某甲认为自己找到了一条别样的“生财之道”。于是这次,赖某甲重操旧业,纠集了赖某乙、王某某、白某某、罗某某、卓某某等5人,以短暂经营超市、售卖商品得利、拖欠货款并逃匿的方式骗取财物。

  8月28日,泗阳县检察院依法以六人涉嫌合同诈骗罪提起公诉。11月27日,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