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讲百案 进千企 访万家 | 坐副驾的他,也有责任!
2023-11-30 19:19:00  来源:泗阳检察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那酒后坐在副驾上就没事了吗?小编提醒你,酒后坐副驾驶也可能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刑。

  同桌饭饱饮酒后,打不到车怎么办?李某倒是很有原则,知道喝酒不开车,但同桌兄弟王某喝大了,主动“请缨”开车送他回家,李某也不拒绝。2023年10月17日,经泗阳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王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1个月15日,缓刑2个月,并处罚金1500元,李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1个月,缓刑2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2023年5月3日晚,王某、李某同在某餐厅吃饭,相谈甚欢时,两人饮用了白酒。23时许,李某明知自己和王某饮酒,自己不开车,却让王某驾驶小型汽车送自己回家,自己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呼呼大睡。在经过某小区时被执勤民警查获。

  经鉴定,王某血样中检出乙醇成份,含量是184mg/100mL,达到醉酒驾驶机动车的标准。

  王某饮酒后驾驶小型汽车涉嫌危险驾驶罪,毋庸置疑,那坐副驾驶的李某是否也有责任呢?

  经审查后,承办检察官认为,除王某构成危险驾驶罪外,李某作为机动车实际所有人和管理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法规,明知王某某醉酒仍指使其驾驶自己的机动车,其行为也构成危险驾驶罪。

  2023年10月17日,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我国刑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共同犯罪是指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二人以上共同过失犯罪,不以共同犯罪论处;应当负刑事责任的,按照他们所犯的罪分别处罚。

  李某在明知同案人饮酒的情况下,仍将自己的小型轿车交由王某驾驶,危害公共安全,其行为构成危险驾驶罪的共犯。

  检察官提醒: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是交通常识。朋友之间聚会难免饮酒,但需记住“三不要”原则,不要向醉酒人员出借车辆;不要向驾驶员强行劝酒;不要指派、胁迫醉酒的人驾驶机动车,否则虽然自己没有开车,但还是有可能会涉嫌危险驾驶罪共同犯罪,同样会受到法律制裁。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