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讲百案 进千企 访万家 | 醉酒+无证,以身试法可真“刑”
2023-11-30 19:16:00  来源:泗阳检察

  2023年7月的某一天晚上,小吴报警称自己停在路边的轿车不知去向。接警后,交通指挥中心民警立即开展调查,发现该车正在沿北京路由东向西行驶,随即布控路面警力对该车进行拦截。

  几分钟后,该车被成功拦截,驾驶人小章也被警方控制。

  时间倒回到当天下午5点,刚跟朋友聚会喝过半斤小酒的小章,转头又约了驾校教练范某一起喝酒。酒足饭饱之后,小章独自走在回家的人行道上,看到路边停着一辆白色轿车,便以为是自己朋友的车,拉开车门一看,车钥匙居然也在。不知是酒壮人胆,还是得意忘形,还在考科目三的小章当即启动车子开走了。

  “你看我就算没有驾驶证这车子不也开得很稳当嘛?”小章还特地和朋友视频通话显摆。虽然朋友极力劝阻,但也没能让小章停下。没过多久,小章便被路口执勤民警拦截查获。

  经鉴定,小章血样中酒精含量为194mg/100ml。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小章在明知自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情况下,酒后擅自将他人停放在路边的轿车开走,上道路行驶,危害公共安全,其行为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并依法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以危险驾驶罪判处被告人小章拘役二个月十五日,并处罚金二千五百元。

  检察官提醒,醉驾不可取,无证危害大,开车上路不仅需要驾驶技能,更需要必要的交通安全知识和法律意识。本案中的被告人缺乏最基本的交通安全法律知识,酒后无证驾驶,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威胁自己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希望广大驾驶员切勿因为一时的侥幸心理而闯下大祸,遵纪守法,共享美好人生。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