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泗检拍案 | 他愿意还钱,她愿意原谅
2022-07-18 18:25:00  来源:泗阳检察

  一张丢在路边的银行卡

  一位焦急寻找它的女士

  一位没有生活来源的男士

  一位心怀正义的检察官

  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

  ……

  “我愿意接受调解,只要他诚心悔过,退还本金,也希望可以对他从轻处罚,不要影响他孩子的升学就业……”被害人陈女士如是说。

  糊涂刷卡,真诚悔过

  近日,泗阳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信用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在回家途中捡到一张附有密码的银行卡,在发现卡内有近7000元余额后,盗取卡内6500元用于自己日常开销。

  “检察官,我一时糊涂,做了错事。”办理该案时,徐某某一边流泪,一边交代了事实。经了解,徐某某曾因在工地干活时,从高空坠落,致使脑出血、腿部粉碎性骨折,多次手术后失去劳动力,家庭生活困顿,没有经济来源。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将钱都还给她。”徐某某向检察官真诚悔过。

  追赃挽损,化解矛盾

  考虑到徐某某认罪认罚态度好,愿意退赃退赔。在查明案件事实后,为做好追赃挽损,最大维护被害人权益,检察官联系被害人陈女士,确定其调解意向。最后当场进行调解,徐某某将盗取金额全部退还,陈女士也表示愿意原谅徐某某,双方确定赔偿金额,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调解现场图片

  “我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深深的后悔和愧疚,现在能得到陈女士的谅解,我特别感谢她,以后我一定吸取教训,诚心悔改。”拿到被害人出具的谅解书后,徐某某如释重负。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小案彰显大情怀。今后,泗阳县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积极发挥司法能动性,高度重视追赃挽损工作,充分维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最大限度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