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酒精呼气检测187血检86,甚大的差异引起了检察官的警觉
2021-02-22 18:42:00  来源:泗阳检察

  近日,我院依法对一起酒精呼气检测187mg/100ml,血样中酒精含量为86mg/100ml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提起公诉。

  公安机关在例行执法中查获一起酒后驾驶机动车案件,经现场酒精呼气检测结果为187mg/100ml,后经鉴定证实血样中的酒精含量为86mg/100ml。随后,公安机关将案件移送至检察院进行审查。

  泗阳检察院检察官张艳凤在对该案进行审查时发现,犯罪嫌疑人王某酒精呼气检测结果与血检结果相差甚大,甚至影响到了最终的量刑标准,这引起了检察官的警觉:醉驾吹气跟血液检验是存在差异的,但是一般情况下都很少,这其中是否存在猫腻?

  检察官立即督促公安机关就本案中的抽血、血样保管、送检以及鉴定全过程进行补充侦查,并出具情况说明,证明血检过程中不存在任何渎职或设备损坏问题。

  但疑点仍然存在,为此,承办检察官开展双线办案。一边督促公安机关进一步询问犯罪嫌疑人,并就二者差距问题咨询相关专家;另一边调取案发现场的监控视频,终于发现了个中缘由。

  原来,当天晚上,犯罪嫌疑人王某在喝完啤酒后,便驾车去泗阳县王集镇。在开车途中因为口渴难耐,便拿起一罐啤酒喝了起来,没想到刚喝到一半,便被警察查获,这一切都被沿途的监控记录下来。

  在最后的讯问中,王某也承认在开车的途中喝酒,具体情节与监控截图相印证。相关专家也解释了造成血检结果与吹气结果有悬殊的原因很多,如犯罪嫌疑人在呼气检测前打嗝或在接受酒精检测前短时间内有过饮酒经历等人原因都可能造成口腔内酒精浓度短时间内高于血液的情况发生,疑团得以解开。

  虽然王某的血样中酒精含量较低《二〇一六年度第二次全市公、检、法联席会会议纪要》关于醉驾型驾驶适用不起诉或缓刑的参考标准第一项的规定,符合不起诉的相关规定,但是考虑犯罪嫌疑人边喝酒边开车对公共安全的威胁,经过检委会讨论,承办检察官依法对犯罪嫌疑人王某提起公诉。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