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成霞:不忘来时路 奋起新征程
2021-03-30 16:59:00  来源:泗阳检察

  我非常喜欢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是:“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回首党的百年征程,从中国革命的“播火者”李大钊,到“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再到“绿了黄山白了头”的杨善洲。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里有数不尽的革命先辈,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起人生的标杆。

  革命精神永垂不朽,榜样力量历久弥坚,新时代赋予党员新的责任,新时代呼唤党员有新作为。2020年的春节,注定将成为几代人永生难忘的记忆,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让辞旧迎新的钟声变得沉重,让一年一度的佳节变得冷清。就在除夕夜,14个小时,一支钢铁雄狮迅速完成了集结,星夜起飞。张西京带领19名党员医护骨干率先进入火神山医院重症监护室与时间赛跑,和病魔抢人。每天穿戴13件装备,常常整天滴水不进,一张张布满口罩勒痕的面庞上写满了坚毅和顽强。生死考验面前,党员两个字化身战斗力和感召力的代名词。第一次气管插管,第一次有创操作,第一次危重吸痰,全部都是由党员完成的。作为党支部书记,张西京更是在艰苦奋战的84天里,一天也没有休息过。正如张西京所说:“我们是生命的守门人,必须有敢和死神掰手腕的勇气和担当”。

  前辈在奔涌,后浪在努力。2016年在院领导的安排下,我曾有幸到全省十佳公诉人备战国赛训练营跟班学习,感受南京的余枫霜、无锡的孙宁、泰州的曹莉等公诉精英的风采。记得一天晚饭后,我随着大家一起漫步在天生桥山庄,有人聊起,检察官的情怀应该是什么?一番争论后,余枫霜的一段话令我为之动容,她说:“许多人认为公诉人代表着正义,是刺向罪恶的利剑。其实,我们更多的是在辨识善恶、悲悯人性中艰难的做着选择。”

  也正是在她这番话的引领下,当年底,我办理了第一个引以为傲的案件。50来岁的蒋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拘留,讯问时他说:“我认罪,但是想不通,我俩一桌喝的酒,他开车撞了我,为什么我是犯罪,他却啥事儿也没有?”,“人家开的是老年代步车,不构成危险驾驶罪”我解释道。讯问结束后,老大爷说我眼睛坏了,麻烦您给笔录念一下吧。回去的路上我再次翻阅卷宗,发现种种证据都对蒋某眼部受伤一事只字未提。“什么时候受的伤,怎么伤的?”带着疑惑,我折回看守所,得知蒋某的右眼在此次事故中受到严重撞击,视力急剧下降。我不禁思忖:王某定不了危险驾驶,但他酒后驾车发生事故,又有逃逸的情节,那么...在我书面纠正违法的催促下,民警带蒋某去南京做了鉴定,“视神经萎缩,重伤二级”,看看鉴定意见上的9个字,我被难以言说的欣喜包围。后王某为求缓刑主动赔偿被害人损失6万元,蒋某收到赔偿款的那天,我收到一条短信:“农村人不会说话,就是想说声谢谢,法律是公正的!”。

  我知道,这个案件很小,比不上集资案涉众广,也比不上杀人案危害大。但张军检察长说过“小案件里也有大民生”,也正是通过办理这样一个小案件我才更加深刻的理解,公诉人不仅要追诉犯罪者,更要保护无辜者、挽救失足者。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当下我们立足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上,延续在检察事业与党的事业同呼吸、共命运的新时代中,让我们共同将百年党史的光辉力量化作检察事业舟楫千里的行动力,不忘来时路,奋起新征程。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