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泗阳县检察院推广全民阅读培育“书香青年”
2022-01-27 09:46:00  来源:泗阳检察

  

  泗检有你,共沐书香。2021年1月份以来,泗阳检察院将培育书香青年作为推动检察工作长效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确立“检遇·书香青年”阅读项目,精细运作、多措并举,搭建青年干警成长快车道。

  该项目以一系列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引导青年干警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激励青年检察人惜时如金,积极奋发,营造良好的学习、活动氛围,增强获得感、归属感,提升凝聚力,促进普及文化素养,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幸福感,促进全民阅读繁荣发展。

  项目开展以来,结合时间节点和时事热点,每月制定主题组织特色活动。全年开展“强国有我青年说”“五四青年之声”“宪法与我”“法治故事会”等主题活动12期48次,青年干警知识储备得以提升,蓬勃朝气得到释放、聪明才干得以施展、高远之志得以圆满。

  狠抓“学习型”检察院建设,厚植书香青年土壤

  一是依托检察文化驿站,创建“检遇·书香青年”阅读项目。文化驿站现有藏书3000余册,集读书学习、会议活动、交流研讨功能于一体,为项目开展提供良好环境。2021年,“检遇·书香青年”在检察文化驿站组织图书漂流活动4次,检察驿站旧貌换新颜;开展“罗翔:圆圈正义”“品读苏轼”等阅读活动23次,涵养书香情怀。

  二是院领导充分发挥领导示范作用,统筹谋划推进项目。院领导主动参与项目,牵头负责分管部门的活动策划、开展“检遇·书香青年”阅读活动,产生带头传学讲学的积极影响。检察长赵静以《向内卷和躺平说NO!》为题,分享加缪作品《局外人》,促进干警强化思考、拓宽思路,践行为民司法。

  三是实施阅读项目布点,浓厚阅读兴趣。根据干警的爱好和个人特长,成立科学科普、司法理论与实践、人文历史、个人成长四类阅读兴趣小组,明确4名院领导为项目牵头人,明确8名组长、副组长,定期开展活动。各兴趣小组延伸开展了“悦读十课”“午后十分钟”等活动,鼓励小组干警坚持阅读十本书,利用下班后十分钟进行读书小结,在微信群分享学习收获,推动干警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实现“一人读众人学”的辐射式效应。

  注重阅读品牌打造,丰富书香青年内涵

  一是注重打造专业阅读品牌。将全民阅读与检察业务学习、检察专家培养相结合,先后举办“法治:良法善治”“刑法罗盘”阅读沙龙、“宪法与我”等活动,助力干警司法理念和办案能力的提升。

  二是注重打造成长阅读品牌。将全民阅读与青年干警培养相结合,鼓励青年干警围绕工作主动阅读、思考,实现从“看书”到“讲书”的转变。2021年共有32名青年干警走上主讲人,从选定主题到准备分享内容,不断提升阅读储备、文字组织、语言表达和课件制作能力。一名干警在“我与宪法”主题活动中制作的公益广告作品获全省三等奖。两名干警在“强国有我青年说”活动中脱颖而出,被选派参与全市演讲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

  三是注重打造红色阅读品牌。将全民阅读与党史学习相结合。加强红色基因传承,开展“红色党史青年说”特色活动,走进大王庄、程道口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阅读活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相关宣传被江苏法治报、荔枝网、我苏网等媒体采用。

  延伸开展阅读活动,扩大书香青年覆盖

  一是贴近思想生活开展阅读。突出主体、以人文本。始终坚持贴近干警思想生活、解决精神需求的原则开展阅读活动。如“八一”期间,由转业干部开展“亮剑”“狼牙”等军事题材书籍分享,并讲述军人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迹的故事;“七一”期间邀请抗战老兵讲述血雨腥风那个年代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重阳”期间邀请干警亲属开展“家书抵万金”阅读活动,增强孝心、凝聚人心。

  二是从娃娃抓起推进阅读。鼓励干警携儿女积极参与阅读,举行“与孩子共读一本书”“小小广播员”活动,推进全民阅读从娃娃抓起。结合法治副校长活动,深入校园开展专题阅读推广4次。结对开展帮扶活动,女检察官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并开展赠书活动,为留守儿童搭建书香成长环境。

  三是结合志愿服务全民阅读。结合“精准普法月月行”“检察官进网格”“泗水先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法治文化专题阅读。选择具有普适性的法律读本,到机关、企业、社区开展阅读推广活动4次。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