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成霞:青衿之志 履践致远
2021-10-30 12:53:00  来源:泗阳检察

  

  2021年9月28日晚11点20分,此刻窗外有细雨绵绵,我有思绪万千。

  3个月前,宿迁未检“匠星”创造营5名队员在市院一楼书吧聚首,为了江苏省第三届未检业务竞赛而努力。在教练组确定好学习安排后,我们正式开启了每天早8晚11的集训之旅,“学有所获”也成为我这个夏天最深的感触。

  笃行不怠

  还记得2016年夏天我曾经在刘兆东检察长的安排下有幸参加江苏省十佳公诉人备战国赛的部分阶段学习,一次高规格的跟班使我深知理论浅、底子薄是开展工作最大的障碍,每一位优秀检察人都应当奉行“行远自弥,笃行不怠”的行为准则,时刻保持学习的热情方能行稳致远。

  有了前次集训的经验积累,加上金牌教练的指导,2021年的夏天我终于不那么笨拙了。集训第一周大概是我们所有队员都觉得最烧脑的几天,每个集训队员负责领学一部分的刑法总论再把自己学深悟透的知识讲解出来。本就对总则一知半解的我倍感压力山大,研究不法与责任章节的那几天失眠一直对我不离不弃,好不容易睡着了却还要在梦里与“违法阻却事由、责任要素”等磨人精相会,着实令我头秃。深得共犯理论要领的谷子青同志在讲课刚开始的两个小时就成功用“未遂的帮助、帮助的未遂、帮助犯的未遂”三兄弟把我们绕进云里雾里,让我苦恼了好一阵子......

  难熬的一周终于过去了,后期的学习似乎也不再那么焦灼,日子紧张有序地流逝。大自然给我们扎实苦学的奖励大概是每天晚上回宿舍的路上,风温柔地吹,月色也很美。

  与长友兮

  虽然人已回泗,但我的记忆赖在市院一楼书吧不肯走。谈及集训难忘的人或事,那一群聪明、踏实、暖心的小伙伴。

  作为集训队唯一的男同志,本该备受欢迎的谷小黑却每天都会因为肤色和1+1的气质被我们花式打趣,也会因为争着帮忙提重物、买早饭偶尔受到我们不太走心的表扬;瘦小的李小琦常常化身冷酷的李老师,在我们讨论案例跑偏时及时把我们拽回来,也常常在我们疲惫不堪的时候用几杯奶茶提醒我们人间值得;年纪最小的黄璐璐不仅记忆里超群而且非常暖心,每当触及我知识盲区的时候,她总能迅速说出司法解释的详细规定或是刑审参考案例,让我一度怀疑她偷喝脑白金;还有踏实、勤奋的沈晓明主任,队员兼组长的她,总是能及时帮我们解决各种突发小问题,好似无所不能的哆啦A梦。

  人生中很多事情都无法确定,但这一刻我可以笃定的是,与他们朝夕相处的3个月将会是我回忆满天星河中最耀眼的那颗,愿岁不谢,与长友兮。

  静待花开

  集训过程中,来自四面八方的关心更是弥足珍贵。

  看似严肃的小刘检常到书吧转转,随手丢下一个笑点给我们降降压,也在业务答辩和策论文写作上为我们指点迷津;蔡主任隔三差五就给我们送点水果、酸奶;还有开启“飞行”模式的金牌教练陈主任,为了更好的指导我们学习、备赛,她常常泗阳、宿迁两地奔波,疲倦的面庞上写满了弦歌不辍的大爱。

  8月的一天晚上10点多,刘加云检察长到一楼书吧看望集训队员,刘检从专业的角度为我们系统讲解了证据“三性”的内在逻辑、厘清了审查报告中证据的审查和分析要点,并一再叮嘱我们劳逸结合,抛开获奖的功利性目的,才能更好的学以致用,为逐步提升宿迁检察专业化建设贡献实打实的力量。至于竞赛结果,全力以赴之后,静待花开即可。

  眼下,我虽取得这一点小小的成绩,但它并非属于我个人,奖杯的背后有市院领导无微不至的关心,有泗检大家庭的全力支持,有家人的默默付出,有每一位队友的鞭策鼓励。竞赛已告一段落,鲜花属于过去。在学习这条永远没有休止符的道路上,年近而立的我,亦将常怀、长怀青矜之志,履践致远。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