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庄中卫:走下去,看见更多风景丨青年新声
2022-01-20 09:11:00  来源:泗阳检察

  

  欣闻单位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年新声”专栏,意为给青年干警开辟一个展示风采、传递声音的平台,深感这是好事。不曾想,小编把2022年新一期任务“砸”在我身上,并数次委婉催稿。前日曾读《人民日报》一评论,评论号召青年要勇于走出舒适区,去做害怕的事,直到获得成功的经验。因此,觉得自己也有必要“赶鸭子上架”一次。

  我是2007年从教育岗位考入泗阳检察院的,一晃从事检察工作已满14个年头了。作为一名“资深”青年,有幸见证了泗阳检察筚路蓝缕、稳步提升、走向辉煌的发展历程,参与了泗阳检察连续三次成功创建全省文明单位、连续五次取得市院、县考核“双优”、荣获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的过程,目睹了身边的兄弟姐妹从刚进院的检察“小白”成长为单位骨干以及全国、省、市检察标兵能手所付出的艰辛。应该说,我们见证了泗阳检察的发展,泗阳检察给予了我们成长。感谢历任领导、诸位前辈的指点、关爱,作为泗检一员,我珍惜今天单位来之不易的荣誉和良好的发展态势,愿为之努力,就像对待明珠一样,时时擦拭。有感于此,个人也简要分享一下关于青年成长的几点体会。

  关于“大”与“小”。

  什么是“大”?其实就是眼界和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实质就是要求我们把握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把握上级党委政府和检察机关对全局工作的部署落实,做到心中有数。检察工作是政治性、业务性都很强的工作。青年干警不仅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习惯于学习政策文件、领导讲话、会议精神等等,收集一些工作有关的思路心得,尽可能地开阔自己的眼界,拓宽自己对本职工作的思路,努力超越自己。唯有如此,工作才能有目标、有方向、有韧劲,才可能出实绩、出亮点。

  什么是“小”?其实就是本职工作的专与精。法律界流行一句话:你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诚然,每一个司法决定,都会影响一个人的命运、一个家庭的圆缺,甚至是一个群体的冷暖,责任不可说不重。这也势必给我们带来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就是对法、理、情相统一办案效果的追求,就是要拥有作为人民检察官的伟大抱负,就是要带着群众朴素的情感去理解这个真实的世界,就是要对法律要有更为精准的理解、深刻的把握和精确的运用。青年干警应当在法律业务上深钻细研,多干事、多历练,积极参加法律研究、课题、案例编写、技能比武等实际工作,磨炼自我、提升内核,实现由“骨干”经“能手”入“专家”。

  “大”和“小”并不矛盾。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从“大”着眼,才能站位高、格局大,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善于把自身工作融入整体大局,既增一室之光、又为全局添彩。从“小”入手,才能做事专、工作精,顺势而为、善作善成,把“大”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

  关于“个体”与“团队”。

  曾经有人问一位哲学家说,一滴水怎么样才能够不干枯呢?哲学家回答说就是把它放到大海里边去,这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就是个人与团队之间的关系——个人与他人之间是相互支撑的,只有得到了团队或者说别人的支持,你才会有无穷的力量。

  与凤凰同飞,定是俊鸟;与虎狼同行,必为猛兽。作为一名青年干警,首要的就是善于向身边优秀的同事学习、虚心拜师,充分地表现出青年人应有的朝气,弯道超车、茁壮成长。积极参加演讲、辩论赛、泗水书屋、读书分享会等文化活动,发掘自身潜能、充实业余生活、积极展现自我。

  要做团队中的“正能量”。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一个团队对于年轻干警的成长至关重要,会给个体带来正向或反向的不同激励。“木桶理论”告诉我们,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作为组织中的一员,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选择自己的团队,但我们可以选择中做自己团队中的“长板”。青年干警要争做团队中的“长板”,来通过团体的力量来拉长、补齐 “短板”。

  关于“内卷”和“躺平”。

  “内卷”和“躺平”都是近两年年轻人口中的网络热词。前些日子,单位组织青年干警进行专题讨论,我当时是不甚了了。之后,我专门查了查两个词的意思。“内卷”,大意指同行间竞相付出更多努力以争夺有限资源,导致个体“收益努力比”下降的现象。即大家都努力,结果都白努力。躺平,方言中大意就是“睡倒”,是指无论对方做出什么反应,你内心都毫无波澜,对此不会有任何反应或者反抗。“内卷”和“躺平”反映了人特别是青年人面对竞争压力而反应出的两种状态。毕竟,在特定的情境下,任何人都会有“满天风雨下西楼”的怅然和孤寂,也会有“会当击水三千里”的豪情与洒脱。

  要做有序的“内卷”。如果觉得努力的结果是白努力,大抵是努力的目标有偏差。人生在世,很多事情确实不是光努力就能得来的,可能需要幸运、机遇等诸多因素的加持;但缺乏努力,则更不可能“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练好文功武艺,做为国为民事。作为青年干警,要保持积极的心态,通过不断地学习,练好自身“内功”。今日事今日毕。今日再晚也是早,明日再早也是晚,每天提高一点点,日积月累、厚积薄发,毕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退而求其次来讲,我们努力的目标应当是不断地超越自我,在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在办理的典型案例中、在发表的一篇篇论文中寻找对自身的肯定和自我满足。纵然我们努力的样子有千种百种,进度条和最终的目的地也不相同,但只要努力,你的青春都会因此增色。

  不做无益的“躺平”。无益的“躺平”是不可取的,在当下高速运转的社会中,没有一块地方是可以一直“躺平”的。你的“躺平”随时都可能迎来社会的“吊打”和“暴锤”,而且,你还可能需要比奋斗还强大的内心去保持“佛系”心态。作为青年干警,要不拘于一时得失、一事成败,不能走几步就觉着难,就选择躺下,而应该用充盈的内心去对待工作和生活,毕竟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犹矿出金,如铅出银。青年都是要接受洗炼的。常常清晨躺在床上,复盘过去一天,哪些做得好,继续保持。哪些做得不好,及时改进。面对的一天,有哪些事情,需注意事项等,时刻保持进取心态,能够站起来,走下去,看到更多风景。

  粗浅体会,兼以自勉。愿我们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