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刘海军: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丨青年新声
2022-01-27 09:33:00  来源:泗阳检察

  进入新历年,泗阳检察院创新开展了以“向内卷和躺平说NO,成就更好的泗检”为主题的首期青年论坛。有幸参加,活动上我听到入职的90后、00后“吐槽”,忽然觉得自己有些苍老,苍老的让我回想起这十余年工作虽然不算长,但是业务工作的繁琐并没有让我觉得无助,因为我一直在跟躺平说NO。

  现在的年青人抱怨多了点,实干少了点,这是不居安思危的结果,因为太安逸了,于是选择了躺平。我认为躺平和内卷是相辅相成的,你躺平了也就说明你已经内卷了。

  更让我受宠若惊的,泗检首月“青年新声”我再次受邀写点感悟,因为之前仅写过法律案例类文章,看到这样的邀请,心生“躺平”,但还是在忐忑不安中坚持站了起来,仅能简单跟大家聊两句。身处检察机关,检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中的业务机关,讲最好的政治就是干好自身的业务,服务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作为纪检人谈内卷和躺平,我觉得内卷有点“四风”的味道,躺平更倾向于“好人主义”、“佛系干部”。

  青年人选择“躺平”,其实这并非完全是自身的问题。据凤凰民调网络投票,征集网友对“躺平”的观点态度,数据显示,六成网民对青年人“躺平”表示理解同情。这足以说明社会发展达到某种阶段后,停滞不前的状态已经被更多的人所共识,其实这就是所谓的“内卷”。毕竟如今早已不是40年前改革开放初期,早已不是遍地是黄金的年代。如今社会留给青年人的机会和资源实在太少了,即使所有人都在努力,那么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其结果未必会有什么太大的差异,这可能也是青年人躺平的真实心态。

  但当下是什么时代?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中国200多年后再次走入世界舞台的中央的新起点”。现在谈“躺平和内卷”有些不合时宜,但我觉得躺平、内卷的背后却是现代的年轻人没有居安思危的处事态度。

  居安思危就是处在安定的环境中,要想到可能出现的危难祸害,它的反义词有高枕无忧、麻痹大意、亡羊补牢......想想一个国家、民族认为可以高枕无忧的面对时代的变迁,国之不国何以为家?现代的青年人有部手机就能过一天,他们好像在说,我们不需要那么多社交,我觉得自己好就行,单位的事我不做总会有人做,做那么多又不会多给钱。还有一现象,大家可以翻翻自己的朋友圈,很多人的朋友圈可见范围已调到“三天可见”,为什么呢,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思考。

  越来越多的青年人选择安逸,工作上可以就行了,不想钻研;吃饭上,能吃饱就行了,别耽误我刷抖音;衣服有的穿就行了,我还要给王者荣耀换皮肤......开始将就不讲究了,甚至同事朋友在一起都可能觉得生活平淡如水没什么可说的吧。其实这就是躺平久了的内卷,一种人生的态度。

  魏征在《谏太宗十思疏》中写到“不念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德不处其厚,情不胜其欲,斯亦伐根以求木茂,塞源而欲流长也”,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不在安全环境思考危险,不戒除奢侈而行节俭,道德不能保持敦厚,性情不能克服欲望,这就像砍伐树木的根却要求树木茂盛,阻塞水的源头却希望水流得长远一样”。

  所以新一代的青年人要多居安思危,承前启后,为我们下一代做好榜样,为身边人做好表率,把基础打牢,脚踏实地、亲力亲为的实践,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检验才能的唯一标准。要有奋斗精神,要有当仁不让、第一非我莫属的敬业精神。

  最后与大家共勉一句话:你对生活百般无奈,生活却对你恩宠如初,你的态度决定你的未来!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