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席敏:于平凡处,见初心
2021-11-30 14:58:00  来源:泗阳检察

  

  自2009年7月初次接触刑检业务,到逐渐熟悉后开始独立办案;从最开始跑腿打杂的内勤,到现在的“十佳公诉人”……12年刑检岗位,时间很长却也很短,工作既熟悉却又每每新鲜。而刑检工作于我来说,更是一个不断遇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成长,有蜕变,但唯一不变的是守护公平正义的从检初心。

  工作第一站是部门内勤,多的是跑腿打杂,却也干得津津有味。半年后,科长给我抱来一批卷宗,我便开始在刑检道路上“打怪升级”。最开始办理的是审查逮捕案件,最高记录一周办结7个。

  记得刚开始办案,我总是小心翼翼,拿到卷宗感觉无从下手,怎么审查案件、怎么提审、定罪需要哪些证据……每一步我都走得甚是谨慎。也正是这份谨慎培养了自己“案件无大小”的好习惯。再用心一点、再严格一点……哪怕只是轻微小案,也值得刚离开“新手村”的我用心对待。

  慢慢地,我开始接触疑难复杂案件,理论功底不深让我“心虚”,于是白天办案、晚上看书成了常态。后来案件办多了,虽然遇到了许多问题,“见招拆招”也积攒了许多经验。渐渐地,在办案这块有了些“话语权”。

  但通过参加一些业务集训、竞赛,又把自己拉回了现实。成绩不突出、表现不亮眼……原来我离优秀,真的很远。

  记得我在看守所,曾创下一天提审10人的最高记录,那是一个妨害公务的审查逮捕案件。虽然我快速完成了提审,但对案件的定性、处理上却犹豫不决,最终我的意见也没有被采纳,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业务不够扎实、思考不够全面。此时我明白,必须把每一次办案当做学习,在过程中尽可能全面掌握与类案相关的法律法规、经典判例和行业知识,才能在办案中汲取经验、不断成长。

  司法改革后,我到第二检察部工作,办理的案件也基本没有“善茬”——经济犯罪、职务犯罪、各类涉众型犯罪……卷多人多、疑难复杂,很多还是第一次接触的罪名。有同事开玩笑说:“你在刑检这么多年,什么案子不能办?”其实我心里很怵,怵嫌疑人,怕漏掉任何一个细节毁了别人的一生;怵律师,很多次开庭前我都觉得准备还应该再充分些……但经历了之后发现,在与嫌疑人、律师的周旋中,相较于害怕,其实收获更多。正是这一次次的磨练,助力了我一步步的成长。

  今年9月底,我接到了参加优秀公诉人竞赛的通知,再看看系统里未办结的案件,我明白留给自己闭关学习的时间并不多。但实践出真知,我依靠日常办案积累的知识点,再加上集训期的疯狂补课,总算取得了还算满意的成绩。

  在我看来,公诉人的优秀远不止在比赛中,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想在公诉席上站得住、站得久,还是得在办案的每个环节以求极致的态度做好充分准备。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日复一日地坚守、繁而不倦地办案……哪怕是只有键盘的敲击声作伴,亦能在平凡岗位,见初心。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