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泗阳检察打造青年干警培养新路径
2021-09-30 11:09:00  来源:泗阳检察

今年以来,泗阳县检察院坚持将青年干警培养作为推动检察工作长效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教育培训上多措并施,在能力提升上牵线搭台,在文化建设上积极引导,为青年干警开通成长成才的“快车道”。

“常态化”教育培训,丰富青年干警专业知识储备。一方面,组织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6次,聚焦党的重要理论以及检察业务等内容,由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开展专题辅学,提升年轻干警的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水平。另一方面,邀请专家学者莅泗开展授课。先后邀请县公安局副局长、县法院刑庭负责人、党史宣讲团成员前来授课,内容涵盖刑事案件的讯问策略与技巧、刑事案件精准化量刑、党史学习教育。三是开展“青春讲堂”授课。由各部门青年骨干以及外派跟班干警自选主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疑难案件和程序模式,向全院青年干警讲解部门重点工作或跟班心得体会,组织青年干警商讨交流,进一步提升青年干警对上级条线和业务部门的了解程度。

“立体化”牵线搭台,确保青年干警业务能力齐备。一方面,做好上挂下派历练。有计划地选派发展提升潜力较大的青年干警跟班历练,2021年以来,先后选派3人赴省、市院跟班学习。另一方面,做好制度建设保障。出台《泗阳县检察院专业化建设1395实施意见》,计划用3-5年的时间,按照业务类别和人员层次,围绕业务知识、工作流程、工作技能三个方面,菜单式、模块化推进专业化建设,培养专业精神、增强专业能力、提高专业水准。三是提升能力短板。组织开展“小课堂”授课8次、“先锋讲堂”5次,严格落实“每月一课”等活动。加强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12篇,积极实行“检察官+通讯员”模式,发表市级以上宣传20余篇。

“多元化”文化引导,凝聚青年干警团结向心力量。一方面,注重丰富文化载体。结合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干警坚定信念,在微信公众号开设英模教育、党史学习专栏,让干警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赶有目标。另一方面,强化正面引领。每月开展“泗检先锋”评选,在文化驿站展示业务标兵、优秀干警照片和先进事迹,激励干警争先创优。压实青年干警责任,季度开展检察业绩“亮化”活动。三是统一价值追求。通过征集评选、主题论证、精神解读等方式,开展检察精神大讨论,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精心归纳和提炼出“忠诚、奉法、厚德、笃行”八字院训。在大厅、楼道等公共场所和内网展示宣传,使之内化于心,成为青年干警的共同价值追求。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