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泗检先锋】王成霞:温情司法露头角 刚柔并济见真情
2021-07-30 09:28:00  来源:泗阳检察

  

  人不可貌相。用这句话来形容泗阳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王成霞,很是恰当。看起来还带着几分学生气的她,已经是宿迁检察机关的一名得力干将,不仅先后获评宿迁市“未检业务标兵”、“宿迁市新长征突击手”,参加全省检察机关专业微课评选活动捧回“十大精品微课”奖,而且在江苏省广播电视台主办的“百姓名嘴”演讲大赛中获一等奖、在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我家40年”家庭故事征集活动中获演讲类作品三等奖……从事检察工作近9年来,王成霞荣获的各类奖项超过30项。

  既然年轻,就要义无反顾逐梦

  时下,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在检察机关可谓是“炙手可热”。但是,王成霞有自己的想法。她说:“我还是喜欢办刑事案件。”2012年9月,王成霞被分配到泗阳县人民检察院监察室工作。这可把她郁闷坏了——上大学期间,她连续两年在一家基层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实习,就是为了早日实现梦想,成为一名公诉人。为此,毕业后她便报考了泗阳县人民检察院。不过,失望只能埋在心底。毕竟,哪有一上班就“挑三拣四”的?王成霞一边认真做好手头工作,一边刻苦钻研业务,等待着机会。

  机会来了。2013年上半年,泗阳县人民检察院举办关于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的辩论赛。作为综合部门唯一一名选手,王成霞提出了一个论点:对于犯罪嫌疑人来说,年龄是17周岁零364天与18周岁多一天,到底有无本质上的不同?而这则可能决定今后截然不同的人生。这一论点,让同事们注意到看似文静实则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王成霞。2013年9月,王成霞被调到办理刑事案件的第一检察部——这也是全院最忙的一个业务部门。如愿以偿。王成霞高高兴兴地挥手告别监察室的同事,急着跑到新部门报到。

  因为年轻,所以敢试也敢闯

  刚到业务部门时,年轻的王成霞只能办理一些较为简单的刑事案件。不过,正是因为年轻,王成霞满身都是干劲。她一边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一边“明目张胆”地向老检察官“偷师”。2016年,王成霞办理了第一件让她记忆深刻的案件——由公安机关按流程移送检察机关的涉嫌危险驾驶罪案。其实,王成霞和同事每年办理很多同类案件,甚至“像流水作业一样”。不同的是,办案期间的一个细节引起了她的注意。一次讯问结束后,犯罪嫌疑人、50多岁的蒋某说:“我的眼睛在车祸中被王某撞坏了,麻烦您念一下笔录吧。”但是,王成霞翻遍案件卷宗,没有看到任何关于蒋某眼睛受伤的记录。随后,她到看守所询问,得知蒋某的右眼在交通事故中受到严重撞击,视力急剧下降,而且为了治疗花了不少钱。在部门业务会议上,王成霞就这一情况提出了质疑。有位老检察官提醒她,如果追查下去,就必须补充调查完善证据,而这在取证上会比较困难。困难可吓不倒王成霞。她找到事发当晚和蒋某一起喝酒的4名证人,一一补充了证言,然后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要求公安机关对蒋某进行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最终,民警带蒋某去南京进行鉴定。“视神经萎缩,重伤二级”,看到鉴定意见书上的9个字,王成霞立即找到酒后驾驶老年代步车撞倒,蒋某又有逃逸情节的王某。“蒋某真是太老实了。一开始王某只同意给1万元赔偿,蒋某就准备签刑事谅解书了。”王成霞愤愤不平地说,“从这一行为能看出王某并没有悔过的意识,只是为了能减轻刑罚。”于是,王成霞一次次找王某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王某主动赔偿蒋某6万元。收到赔偿款的那天,蒋某给王成霞发了一条短信:“农村人不会说话,就是想说声谢谢,法律是公正的!”这条短信,让王成霞感慨良多:“小案件也有大民生。老百姓正是通过一起起小案件,对司法机关、对检察官有了全新的认识。”

  传承为民情怀,传递司法温度。在第一检察部工作期间,王成霞用实际行动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理念,参与、协助办理刑事案件620余件,最多一年办案110余件,无一例冤假错案。

  虽然年轻,但是“镇得住”

  2019年,王成霞被抽调到第四检察部,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

  觉得能学到更多知识的王成霞,欣然接受上级的安排。没想到,一名法警看看王成霞带着几分孩子气的脸,摇着头说:“你不一定能镇得住那些调皮的小孩。”王成霞不服气地说:“对待未成年人需要刚柔并济,该严厉的时候我可不是‘小绵羊’。”巧了,王成霞在第四检察部的第一次讯问,就是那名法警“陪同”的。讯问结束后,法警竖起大拇指说:“办案,你没有问题!”不仅没有问题,王成霞还善于发挥自己的优势。一起性侵案的受害人本就内向不爱说话,提起案情更是沉默不语。于是,王成霞撇开案件问女孩有什么爱好。女孩说喜欢玩一款网络游戏。巧了,这款游戏王成霞也玩。以此为突破口,女孩向王成霞坦露了心扉。“大家在生活、学习中,有没有因为一些小摩擦就和同学产生矛盾甚至想打架的?”“有!”小王和小吴是泗阳某学校的学生,曾因口角差点动起手来。今年5月19日,王成霞和同事走进该校开展“青春护航”法律宣传活动。在法治宣传教育课上,经王成霞释法说理,小王和小吴终于放下心中芥蒂,在400多名同学的见证下握手和好。现场顿时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涉罪未成年人训诫、家庭教育指导工作30余次,助力修复破裂的亲子关系;针对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中存在的家庭监护严重缺失问题,深入开展亲职教育工作,与未成年人的父母谈心谈话12次、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3次,帮助未成年人重拾学业、树立信心;利用假期编排并参演舞台剧《检察的温度》《抵制校园欺凌——未检在行动》等,联合教育、民政等部门开展《守护青春 与法同行》《撑起女孩青春保护伞》等法治教育活动50余场次,获得师生、家长一致好评;

  参加“泗水先锋”“点亮心灯”“北极星 指引爱”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参加社区服务40余次,参加困境未成年人帮教活动60余次,帮助20余名涉案未成年人复学、就业,其中3人被高校录取;

  ……

  投身未检工作的王成霞,确实能“镇得住”。(臧宏年、刘天一)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