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爱微光】让雨季在心底放晴
2021-01-30 10:06:00  来源:泗阳检察

  当青春陷入了雨季

  孩子,别怕

  检察官与你同在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清晨的朝阳,希望的光芒,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是千家万户的温暖小康。近年来,泗阳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方面从未缺席。今年,该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全面开展犯罪预防、干警个人先进事迹等工作被江苏检察在线刊登10次。

  当她的人生被灰暗侵袭

  强化普法宣传,提高自护意识。针对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案件频发的问题,与市院联合制作《一图了解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被省内外党委政府、检察系统的官方微信平台转发40余次,累计阅读量过10万。

  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疫情期间通过EV录屏软件录制两期网络普法公开课向全县在校学生及家长定向推送,累计播放量已突破10万次,被宿迁日报、江苏检察在线刊登、转发,获得广泛好评,省院刘华检察长莅泗调研时,对此予以充分肯定。

  深化“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由检察长带队至教育局送达提示函,与教育局主要领导交流“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并联合上级院对本地区校园安全管理、预防性侵害制度、教师入职审查、自护教育、未成年人被害人救助等工作进行督查,有效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筑牢未成年人在校生的“防火墙”。

  当他的人生陷入泥沼

  为教育、挽救涉罚未成年人,降低本地未成年人犯罪率及再犯可能性,该部积极探索多元化训诫工作,完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化支持体系,加强涉罚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矫治工作。六月,未检干警与社工老师一同组织被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到福利院送温暖;七月,组织孩子们参加“素食公益”,体会“粒粒皆辛苦”;九月,邀请流浪未成年人到公园野餐,感受别样的中秋佳节······

  01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联合多部门出台涉罚未成年人预防矫治工作实施办法及训诫工作办法,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以及不捕不诉未成年人实施训诫、矫治。疫情期间,该部使用云系统对一被不起诉未成年人进行不起诉宣告、训诫,编发的微信反响良好,先后被多家媒体采用。

  涉罚未成年人教育训诫工作被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编发的信息被省市院采用。对拉车门盗窃的四名未成年人开展训诫,10岁的男孩拿起纸巾为父亲擦泪的场景犹在眼前。

  一件件,一幕幕,温暖你我他,让雨季在心底放晴。这一切的一切,离不开一支高素质队伍的保障。

  提高队伍素质,更好提供服务

  近三年,第四检察部及干警先后受市级以上表彰45次,其中国家级表彰4次,省级表彰12次,市级表彰29次。1个案例被最高法评为利用互联网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1个案例被省院评为公告案例,2个案例被省院评为典型案例,“实施阳光护航行动 打造零欺凌逍遥”被省院评为江苏省防范校园欺凌八大典型案事例。

  1名干警被表彰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江苏省新时代优秀检察官。

  为进一步打造高素质未检队伍,该部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对年轻干警的审查证据角度、审查细节、与侦查机关沟通技巧等多方面进行全面指导,提高年轻干警的综合能力,助力青年干警成长。在传帮带模式的培养下,今年,另有1名干警在全市未检业务竞赛中获标兵称号,即将冲刺省赛。

  下一年,未检将立足于省级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向全国示范岗进发,为争创全国先进基层院添砖加瓦!

  一代代的未检人在平凡中奉献自我,将每个未检案件办到极致,每个未检故事讲到极致。用自身的微光,照亮整个雨季。

  就算全世界约好一起下雨我们也要约好一起在心里放晴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