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三点”助“三全” 全面构建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模式
2021-09-30 11:31:00  来源:泗阳检察

  父母是孩子认识世界、获取知识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在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占据及其重要地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泗阳县检察院联合多家单位共同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以“三点”助力构建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三全”家庭教育指导模式,帮助13名涉罚未成年人改善亲子关系。

  01

  创新普法助力家庭教育指导“社区全域”

  通过创新普法形式,拓宽家庭教育普法覆盖面,让家长时时有支持,让社区事事见教育。一是搭建交流平台共享经验。联合妇联等单位在社区共建“三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委派司法社工入驻其中,对涉罚未成年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线上与父母沟通教育孩子方法,线下定期邀请家长分享育子良方。二是开展线下家长课堂强化教育。联合妇联、团委共同发起旨在关爱儿童的公益活动,依托“3+X”公益讲堂走访各乡镇,合力开展亲职教育、父母课堂、亲子互动等活动9次,扩大保护对象范围,共筑幸福家庭,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以及免受侵害方面“第一道防线”作用。三是拍摄宣传片进行线上推广。由检察干警根据办案实际撰写宣传片脚本,委托专业公司负责拍摄,检察、妇联、法院、公安、民政、教育、团委均有代表出镜呼吁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工作。邀请省市县人大代表、各单位代表共同见证宣传片《你好 明天》的发布,该片多次被学习强国、江苏政法等媒体采用,相关工作做法被多家媒体转发。

  02

  亲职教育助力家庭教育指导“父母全程”

  通过加强婚恋引导、训诫、强制亲职教育等方式,督促父母做好与子女亲子关系建设,帮助共成长,同进步。一是加强婚恋指导工作。从婚恋指导开始,移风易俗,以新时代家庭新风尚为导向,通过散发传单的方式向社区居民传递幸福家庭婚姻生活的真谛。联合妇联、民政等,为育龄夫妇提供指导,为未来家庭育儿做好全方位的准备。拍摄宣传片《你好 明天》在民政婚姻登记处的排队等候区循环播放,启发新婚夫妇。在办理离婚登记时,向监护人送达检察机关制作的未成年人保护提示卡,并依法告知不履行或怠予履行监护职责将会承担的法律责任。二是训诫责令完善监护措施。针对办案中遇到的涉罚未成年人家庭教育不当引发犯罪问题,尤其是家长不愿履职、疏忽监管的情形,对家长进行训诫,积极邀请妇联代表、教师代表、司法社工等共同参与,深入剖析“问题孩子”背后的“问题家庭”,向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责令家长完善监护措施、严加管教,同步将督促令送达公安机关和社区。三是亲职教育改善家庭关系。针对部分涉罚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因怠于履职导致亲子关系不佳的情况,检察官会同社工组成家庭辅导团队,开展“多对一”个案指导,着重强化提升家长监管意愿和能力,帮助改善亲子关系。经评估,在团队的帮助下,大部分被帮教家庭的亲子关系有明显改善。

  03

  关注特殊家庭助力家庭教育指导“家庭全类型”

  重点关注流动儿童、残疾儿童、重组家庭等特殊情况,确保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全覆盖。一是给流动儿童多些文化支持。联合妇联、学校对流动儿童进行线索排查,对其生活环境进行了解,为其提供城市文化了解的机会,以提高对本地文化的认知度,让流动家庭在地方扎根。组织流动儿童参观检察院、法制教育基地等,让其了解检察文化,提高法律认知。二是给残疾儿童家庭多些精神支持。定期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排查梳理,对残疾儿童家庭进行个别关怀,开展心理疏导,减轻精神压力。为残疾青少年家庭提供各种职业或就业指导信息,帮助他们找到未来人生的出路,让他们在参与社会生活和生产劳动中,体会自立自强。三是给重组家庭多些共同活动的支持。对于重组家庭的教育而言,最大的挑战是孩子对继父母的认识与接纳,以及继父母对孩子的正确的管教。为了融洽涉罚未成年人中的重组家庭关系,检察官充分了解不同家庭背景,与社工共同设计亲子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家庭成员互动中的困惑和育儿困惑,以此保护离异家庭未成年子女身心安全和健康发展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