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督促监护令丨给监护提个醒,让爱不缺位
2021-08-30 15:28:00  来源:泗阳检察

  

  “没有人天生就是优秀的家长,教育子女是为人父母一生的修行。而作为监护人,你们忽视了亲情是双向奔赴的本质。希望你们改变沟通方式,翻过心中那座山,牵起孩子的小手,走好人生每一步。”近日,泗阳县检察院发出首份“督促监护令”,对涉案未成年人小文的父母进行告诫和亲职教育。

  深入走访 了解“问题少年”犯罪成因

  今年五月,在办理一起盗窃案件时,犯罪嫌疑人小文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看起来沉默、老实的小文,是如何走上犯罪道路?带着这个疑问,检察官对小文开展社会调查。调查中发现,小文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与其父母漠视监护职责有很大关系。

  小文成长于重组家庭,生父在小文小学时离世,母亲重组家庭后,小文变得沉默寡言、排斥回家,更不与继父沟通、交流,甚至曾一度将父母电话、微信拉黑。职中辍学后,小文整日游手好闲,跟着一帮“兄弟”混吃混喝,夜不归宿成了家常便饭。面对这样的小文,母亲懒得管、父亲不敢管,这样的家庭教育方式使得亲子关系剑拔弩张,最终导致小文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我常常想跟孩子好好谈一谈,但每每话到嘴边又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面对犯了错的小文,父亲无奈的说。

  督促监护令 给监护提个醒

  每一个犯错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在小文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孩子在重组家庭中不知所措的无助,也看到了在教育小文的过程中,父亲的小心翼翼、母亲放任自流。

  为责令家长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学习家庭教育知识。8月24日,在泗阳县人民检察院宣告室,承办检察官郑重地向小文的父母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

  “血缘和法律共同赋予你们监护人的身份还远远不够,良好的亲子关系需要双方共同努力。于小文的父亲而言,毋庸考虑太多,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进行一场父子之间的促膝长谈或许能够让你们更多的理解彼此,而理解是爱的前提。”宣告会上,承办检察官如是说。

  亲情互动 唤醒沉睡的爱

  宣告会后,检察官联合公安承办民警、援助律师、帮教社工,共同对小文及其父母进行了家庭教育指导,并就双方家长转变教育理念、改善亲子关系,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小文,和你的爸爸妈妈面对面坐着,牵起他们的手,眼睛看着对方......”社工老师通过让孩子端详岁月在父母脸上留下的痕迹,引导孩子说出内心深处想对父母想说的话。最终,小文主动拥抱了父母。

  “儿子长这么大,今天是他第一次主动抱抱我……其实我一直都知道给小文的关心太少,母爱不够,管教不严。今后我和孩子爸爸一定认真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改变教育理念,配合检察机关共同给孩子纠偏、纠错。”

  督促监护令发出后,检察官将持跟踪,加强与公安机关、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等有关单位联系配合并定期开展回访,督促监护人更好的履行监护职责。

  督促监护令不是一纸空谈,家庭教育更不是说说而已。检察机关迈出的一小步,将会是孩子成长的一大步。

  惟愿每一片土壤

  都有肥沃的营养

  惟愿每一位父母

  都是孩子心中的避风港

  文稿:王成霞 张琛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