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司法警察的“业务标兵”到政工战线的“行家里手”
2021-05-31 16:08:00  来源:泗阳检察

  干练、热情、细致认真、担当尽责,这些标签是王丽的“代名词”。

  

  王丽泗阳县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

  曾经,她是法院的司法警察、法官,11年的法院工作经历,使她由开始的茫然无序到独当一面。现在,她是一名检察院政工干部,以拼劲、韧劲一路前行,成为政工战线的“行家里手”。她是王丽,泗阳县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

  2011年从黑龙江省友谊县人民法院选调至泗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历任预防科助检员、检察员、政治部科员、副主任等职务。2018年政治部主任缺位,她作为副主任主持全面工作。她负责的政治部工作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市院记集体三等功、2020年度先进集体;个人先后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县优秀公务员,被宿迁市院记个人三等功、嘉奖、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从“奶奶灰”到“检察蓝”

  作为70年代末出生的她,从小就有制服情结,喜欢军装、喜欢警服、喜欢制服,大专毕业后有幸进入法院成为一名司法警察。不管是身穿警察制服、“法院灰”还是“检察蓝”,变的是制服徽章、业务职能、工作环境,不变的是政法干警的初心、坚守岗位的担当、清正廉洁的本色。

  

  今年是从检11年,从最初的检察业务最基层学起,查阅卷宗、阅读笔录、向办案人了解案情,经分析汇总、调查研究形成的每份预防报告都倾注了心血,在预防科工作期间,撰写预防报告、犯罪分析、向发案单位发放检察建议,同时还独立办理公诉案件,对工作中的创新举措撰写宣传信息。

  在学习上,她深知自己的学历不高,边工作边学习,通过了法律本科自学考试。在领导和同事的鼓励下,参加全国司法考试,并以高出合格分数线61分的成绩顺利通过。

  严谨细致,追求零差错

  2016年,因工作需要她被安排到政治部从事组织人事、新闻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政治部工作对口县委和上级机关部门多、任务重,任何一项工作都马虎不得。“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用在政工工作上最为妥帖,最恰如其分。

  

  着过去多年工作积淀,不断提高自己在工作上的政治敏锐性、预见性、超前性等业务素质,积累工作经验,无论是在撰写宣传稿件、活动方案的起草、人员选拔,还是在干警福利待遇、对外协调、反馈总结等协调性工作中,都严格要求自己必须保质保量落实到位,力求任何一个环节不出任何问题,努力做到“零差错”。她做每一项工作,办每一件事情,都着眼全局,坚持原则,严格程序,周全细致,确保不出纰漏,体现了政工人员的专业能力。

  忠诚敬业,不悔始初心

  从事政工工作5年多,凭着对政工工作的一腔热情,迅速锻炼成长,从一名政工新兵逐渐磨砺成长为中坚骨干力量。

  她是党组工作的“好帮手”。牵头制定实施县检察院思想引领、多岗锤炼、跟班学习、导师引路、技能比拼、阅读研学、定期谈心等工作方案。在党组带领下,积极推进基层院建设,从党建到队建,从政治理论学习到业务能力提升,她起草方案、研究谋划推进,2020年该院获评全省先进基层院,并提出争创全国先进院的奋斗目标。

  她是善于总结的“女才子”。撰写发表宣传稿件240余篇,多篇被检察日报、江苏法治报等主流媒体采用,向社会传递检察好声音。协助党组做好文化育检工作,组织开展泗检先锋、优秀文书、精品案例“三个三”评选等活动,举办各类讲堂活动50余次。

  

  她是心系检察的“工作狂”。克服事多人少的矛盾,工作亲自参与实施,即从总体上把握,也在细节上把关,经常加班加点。“今日事、今日毕,努力干好每一天!“这是王丽经常提醒自己,也时常提醒同事的一句话。

  “不论在综合岗位还是业务岗位,只要肯钻研,都会有不同的‘精彩’。”王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努力做的。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