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爱微光】这个检察开放日,我们“未”爱同行
2021-05-31 15:58:00  来源:泗阳检察

  

  “今天参观了两个地点,听取了检察工作情况通报,感觉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真的做了很多工作!”一名代表由衷感叹。

  为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推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合力。5月28日,泗阳县检察院联合宿迁市院共同开展以“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9名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0余名学生家长及多个部门代表应邀参加此次活动。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兆东,泗阳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克涛,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周相民,省人大代表、泗阳县总工会副主席张兆丽等一行人参观了泗阳县众兴小学的未成年人成长教育实践基地、东祥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

  

  在东祥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代表们以及县法院、公安局、教育局、妇联等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共同见证了家庭教育指导宣传片《你好 明天》的发布。

  

  该宣传片系由7家单位合作拍摄完成,旨在引导家长科学教子,从源头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未检干警王成霞为代表们及50名家长送上《做好家庭教育“加减法”》的家庭教育指导课堂。通过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引发一系列思考。

  

  “好孩子、乖孩子也会犯罪吗?例案中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做错了什么?”

  “好孩子、乖孩子如果教育不当也会走向犯罪。重智轻德、缺乏法治教育是他走向犯罪的重要原因。”

  “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做?”

  “言传身教,让孩子以我们大人为榜样!”

  检察官还提醒,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还应知晓孩子犯罪的几大征兆,通过细节发现问题,及时引导孩子树立正确价值观,培育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干货满满的家庭教育指导课堂,深受家长好评!

  与之同步进行的,市院第五检察部刘泵为泗阳县实验初中的孩子们送上民法典普法教育讲堂。

  

  “打篮球,运动中受伤是否该赔偿?”

  “老奶奶摔倒要不要扶起来?”

  实用有趣的互动问题,引发孩子们深入思考,反响热烈。

  座谈会上,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兆东通报了全市近三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泗阳县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林红霞通报了今年以来泗阳县院整体工作情况,随后各位代表就检察工作提出建议。

  

  周相民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

  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总体很满意。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之路依旧任重而道远,建议今天的所有活动能常态化开展,充分发挥场所功能,把未成年人犯罪案例向家长宣传,把活动扩展到农村。

  张兆丽 省人大代表

  现在成绩不好的孩子会出现问题,成绩好的孩子也会出现心理问题,家长前期没有阳光引导,才会造成孩子后期严重后果,很赞成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雷素娟 市人大代表

  未成年人犯罪率高,不仅与社会大环境相关,还受家庭因素影响,家长基础素养不高,对孩子成长也不善引导。要着重关注家庭这个源头,让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也建议检察机关到企业给我们讲讲课,帮助我们共建企业文化。

  黄艳芳 县人大代表

  未成年人犯罪率高,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很痛心。有的年轻家长“无证上岗”,压根不懂如何教育孩子,要从源头抓取,持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高家长陪伴意识。

  与会代表在肯定检察工作的同时,普遍高度关注“家庭教育”这个社会热点问题。聚焦社会热点,急群众之所急,难群众之所难,切实帮助群众做实事,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

  泗阳县检察院凝聚多部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合力,为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贡献了检察力量!这个检察开放日,我们一起“未”爱同行。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