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设局诈赌反落“局中局”,四人涉罪终获刑
2023-01-13 17:15:00  来源:泗阳检察

  与人合谋设局诈赌“杀猪”,结果却掉入“局中局”,被骗3万余元。近期,泗阳县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李某、赵某等四人以犯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一年七个月不等,而本案的被害人白某,也因其“催债”行为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

  01. “暴力催债”牵出“杀猪盘”

  据了解,2019年6月18日,李某向派出所报案称白某采用喷漆、送花圈、撒纸钱、殴打等方式对其进行暴力催债,李某被迫写了一张“借条”给白某,后因白某向法院起诉又被迫“还钱”。泗阳县公安局于当日以寻衅滋事案对该案立案侦查。后经初步侦查,发现白某确实有上述行为。

  案件顺利的表面下,检察官敏锐地嗅到了一丝不寻常。几番讯问之下,白某交代了催债的“前因”——一场精心策划的赌博“杀猪盘”。

  02. 相约“杀猪”反入局

  2018年初,李某找到白某、谢某,称可以通过赌博“杀猪”骗取赵某钱款,并展示了可以控制骰子点数的遥控器。三人商量好赌博本金统一由白某垫付,以便后期分账。白某欣然同意,为这次赌博借款凑了三万余元。事态发展很顺利,赵某输得“身无分文”,钱全部进了“同伙”谢某的腰包里。赌局结束后,赢了钱的谢某、李某直接揣着现金离开现场。

  事后白某再联系李某时,已是杳无音讯。白某这才反应过来,原来自己才是被诈骗的那个人。但想到自己是借款赌博,担心报警之后追回的钱款充公。于是,白某开启了漫漫“索要欠款”之路,这才有了文中开头所述的那段暴力催债。

  据李某交代,赌博实则是王某组的局,所有的钱最终都给了王某。经调查发现,王某与白某是熟人关系,为方便行骗,他安排李某找到白某,自己则出面联系了谢某、赵某。李某、谢某、赵某均供述包括王某在内的四人共同商量过如何骗取白某。

  检察官联系侦查机关时发现,王某正在监狱服刑,虽王某对自己的行为予以否认,但本案事实清楚,王某已经涉嫌犯罪,依法应当追加起诉。

  03. 不劳而获终谢幕

  2022年2月10日,泗阳县检察院以李某、赵某、谢某涉嫌诈骗罪向泗阳县人民法院提请公诉;同年4月2日,泗阳县检察院依法对王某涉嫌诈骗罪追加起诉,泗阳县人民法院合并审理。对于白某事后的滋事行为,检察院依法建议公安机关撤销白某寻衅滋事案件,同时因其“催债”行为给予白某行政处罚。

  一起由暴力催债而引发的案中案至此落幕,一场为不劳而获而组建的局中局满盘皆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他们都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编辑:戴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