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爱”之名私养灰鹦鹉,不起诉传递司法温度
2021-08-30 15:31:00  来源:泗阳检察

  鹦鹉因乖巧的性格、学舌的本领,成为很多爱鸟人士的“心头好”,非洲灰鹦鹉更是被公认为世界上最聪明的鸟儿,有七岁人类的智商、两岁小孩的情感。然而这个聪明的鹦鹉,却不可以非法买卖、私自饲养。近日,家住泗阳的徐某就因为购买饲养了一只“不能养”的灰鹦鹉,被警察找上门。

  卖家落网,牵出“爱”鸟买家

  小徐是一名鸟类爱好者,她在浏览网站时关注到,看到有人养的灰鹦鹉特别聪明,便萌生了购买一只赏玩的想法。随后,她加入了一个养殖鹦鹉的群,在群里认识了买鹦鹉的上家。

  2017年7月,徐某以5300元的价格从上家手中购买了一只人工繁育的灰鹦鹉,并于2019年10月带至泗阳县众兴镇家中饲养赏玩。

  2020年,卖给徐某鹦鹉的上家因为非法出售濒危野生动物,被当地公安机关查处,上级公安机关将徐某涉嫌犯罪的线索交泗阳县公安机关。

  2021年初,徐某因非法购买濒危野生动物被公安机关抓获。后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徐某饲养的动物属非洲灰鹦鹉。非洲灰鹦鹉属于鹦形目鹦鹉科,于2017年4月4日被录入2017版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附录Ⅰ中,相当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嫌疑人以“爱”之名,检察官作拟不起诉听证

  “我觉得它很聪明,想买一只回家养着玩……买之前也查了些资料,知道灰鹦鹉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就是想着自己养殖也没什么大问题,涉不涉及犯罪什的的也没想太多……”归案后,徐某对其明知灰鹦鹉是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还予以购买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另有物证灰鹦鹉、购买记录、发破案经过与之印证,现有证据能够证实犯罪嫌疑人徐某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是否要以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对徐某提起公诉?

  根据法律规定,即便徐某只是养殖,以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起诉到法院,从法律层面上看,是没什么问题的,但当事人就成了罪犯。后承办检察官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徐某作为一名家庭主妇,购买灰鹦鹉的目的是为了将其作为宠物打发时间,其主观恶性和社会危害性都比较小。报经检委会讨论,检察官决定召开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

  “考虑到徐某认罪悔罪态度好,且没有造成太大的社会危害,可以召开拟不起诉听证会,以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承办检察官翁婷婷说道。

  爱不逾矩,才有自由

  8月18日下午,泗阳县检察院依法对徐某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组织拟不起诉听证会,此次听证会共邀请3名人民监督员、3名侦查人员、1名值班律师共计7人参与听证。

  听证会上,徐某深刻反思了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听证员表示,徐某购买的为人工饲养的鹦鹉,且鹦鹉已经被依法扣押,虽然其购买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但是没有造成太大的社会危害,检察机关可以给她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最终人民监督员一致统一检察机关对徐某拟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决定。

  8月20日,经检委会研究决定,对徐某以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每个人都拥有爱的自由,但这种自由应该在规矩之内,用正确的方式去爱。”承办检察官翁婷婷表示,喜欢养宠物的人有很多,但养宠物也要遵纪守法,切不可为一己私欲,触犯法律。

  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