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妈妈说:是检察官帮我放下了心中的恨
2021-08-30 15:27:00  来源:泗阳检察

  “是你们帮我放下心中的仇恨,我会带着孩子好好生活。”这是一位母亲在专程前往泗阳县人民检察院感谢办案检察官时说出的动情话语。日前,困扰徐妈妈近一年之久、检察机关持续努力化解的信访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起猥亵案件,检察官主动作为

  徐妈妈是一名下岗女工,身体状况比较差,平时靠打零工谋生。在女儿小雪(化名)出生几个月后,小雪父亲就去世了。现一家人居住在政府提供的廉租房里,2016年被确定为低保户家庭。令徐妈妈欣慰的是,小雪自小就比同龄人更懂事,学习成绩优异。

  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专找苦命人,母女二人平静的生活被犯罪分子彻底打破。原来在2020年1月至3月间,年仅14岁的小雪多次被母亲的男友猥亵伤害。该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办案检察官在办理该案件办理过程中,会同控告申诉检察官多次上门走访,了解小雪的家庭困难情况,主动为小雪申请办理了司法救助。同时,联系教育部门为孩子办理转学手续,为徐妈妈在学校食堂找了一份工作,便于照顾孩子的生活,希望她们早日走出阴影。

  释理说法到位,徐妈妈心中仍有不平

  2020年10月,徐妈妈因对法院的判决不服,认为被告人对孩子不是猥亵,应该是强奸,又向泗阳县检察院提出刑事申诉。承办检察官调阅了原案卷宗,经过认真仔细的审查,认为法院的判决并无不当,与其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沟通,其对答复结果不满意,继续向市检察院、省检察院、最高检提出申诉。

  徐某某反反复复经过近一年的申诉,泗阳检察院的检察官曾问徐某某为什么放不下这份执念,她说,“我就是心中放不下对那个人的恨,恨不能让他死!所以我要不停的信访,这样我心里才能好受一点。检察官,你们对我多次关心,多次给我讲道理,我也能理解,我也感谢你们,但是我这心结就是无法解开的。”

  公开听证会上,徐妈妈承诺息诉罢访

  为彻底消除徐妈妈的心结,使之回归正常生活,泗阳县检察院组织了一场简易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原案承办人、值班律师、公安机关承办人、人民监督员、小雪的姨妈共同参与,再次对徐某某释法说理,分析实际情况,共同做好访人的思想工作。听证会上,徐妈妈当场承诺息诉罢访。

  徐妈妈表示:“谢谢你们一直以来为我们做了那么多的事情,还特地举行听证会,是你们帮我放下了心中的仇恨,你们的耐心劝导,让我明白了,孩子的未来就是我的未来,给她回归正常的生活,给你们添麻烦了!”

  今年8月18日,小雪的司法救助金3万元发放到位。小雪在学校的表现依旧突出,成绩名列前茅,一家人终于过上了平静的生活。

  今年以来,泗阳县检察院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原则,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在控告申诉检察领域内全面开展公开听证工作,用公开透明的方式更好地达到定纷止争的效果,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徐文洁 周殷)

  编辑:李娜